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有關勞作教育與政治系

九月 1 , 2022  

【編者按】來信所提新聞報導請見「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聯合聲明 要求廢除勞作教育」。

 

 

一位北加州校友來函:

 

Dear Tunghai Friends,

 

  今晨上網看到台北自由時報有關政治系10名教師連署呼籲校方廢除「基本勞作」的新聞,非常震驚。 我把 Link 轉給若干校友,5分鐘後有校友回信「建議廢除政治系」,顯然對這10名教師訴求與訴諸媒體做法極不苟同。

 

  兩小時後,收到台北校友傳來的東海各系招生名額統計表。 打開一看,令人瞠目結舌。少子化的衝擊,力道之強,超乎想像。

 

  尤其政治系,理論組只招到 2 名學生(缺額22名),國際關係組招到 4 名學生(缺額24名)。 請問政治系10名教師,你們要怎麼來救政治系呢?政治系怎麼會辦成這種績效呢?  難道把「勞作教育」廢掉,政治系就能招滿學生嗎?

 

  政治系兩組今年的‘招生名額使用率’只有8% 和14%,招生不好,找個話題轉移焦點,為自己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