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兩位學長的對話

九月 1 , 2022  

【編者按】

江銘鐘 (15屆.化學系),是東海最資深董事,曾多年擔任董事會財務小組的召集人。

吳文建 (15屆.政治系),長年關切學校事務,是北加校友精神領袖之一。

 

銘鐘兄:

 

  我最近轉傳10名政治系老師連名投書建議廢除"基本勞作",不知你接觸的校友反應如何?

 

  後來看到今年各系招生名單表,簡直說不出話來。  政治系辦到沒人要讀,他們怎麼還有臉去指三道四的。

 

  招生名額表,東海獲准招1200人,只招到一半600人。  怎麼我印象是一年4000人,全校共16000人。

 

  你多年來大聲急呼的少子化危機,當局(校方、堇事會)根本不當一回事。

 


 

文建兄:

 

  我有注意到政治系老師連名投書建議廢除基本勞作制度,但由東海今年的招生結果看來,熱門科系仍有100%的錄取人數,並不是因勞作制度而招不到學生。    反而是政治系老師不知進取,招不到學生推給勞作制度,以前東海為私校第一名,勞作制度還不是一樣在實施。

 

  東海今年新生招生總額約少20%,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以前從來沒有過,學校跟董事會都需要深切檢討,再這樣下去,東海以後只是會更嚴重,但像鄭清和一直在AI方面幫助學校招生,董事會就是不支持。

 

  在少子化方面,從以前我一直呼籲要及早因應,從財務面看東海是經不起少子化折騰,但是董事會麻木不仁,尤其現在管財務的董事跟本不在乎,應該說不懂,好像錢會從天上掉下來,明明已經少子化,還一直投巨款蓋宿舍,也不去調查宿舍已經不缺,中學部的宿舍空在那裡也不去調配。

 

  不久的將來,會看到東海的財務入不敷出,想不到財務的缺口會來得這麼快。我曾説當東海財務出現危險訊號時,也就是東海危機的開始。  董事會和學校再不痛定思痛拿出解決辦法,這所學校將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