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東海大學 大渡山學會共同出品「科學少女」正式上映

十月 1 , 2022   Video

  費時一年,「科學少女」於9月17日正式上映。 由東海大學、臺灣師大、東吳大學、大渡山學會共同出品。

 

  DDS在師大教授王銀國監製欠缺資金,幾乎決定停拍之際,不僅投入資金,更參與劇本的前期修正,並投入電影公司的規劃與運作,既確保電影順利完成,亦期望守住「臺灣第一部科普教育電影」的初衷。

 

  9月17日「科學少女」正式上映,新北校友會姚靜樺會長自掏腰包主動包場,張校長親自出席,鄭理事長因故不克出席,特請楊明哲副理事長共襄盛舉。 鄭理事長更親錄影片祝賀。 這場盛會不僅獲得校友支持,並邀請聖文森大使團與板橋、光復、林口、永平、新北高中師生共同觀賞,姚會長在致詞結尾特別呼籲,「希望各位校長們鼓勵同學 選擇東海大學! 同學們希望以後我們成為校友吧!」。

 


 

  大家好,我是鄭清和,大渡山學會理事長。

 

  新北校友會姚會長很高興看到東海參與科學少女這部影片的製作,要我來跟大家談談當時為何投入,想法是什麼?

 

  大家也許知道大渡山學會正努力幫東海轉型; 推展AI教育是其中的重點。 所以當時王銀國 (監製) 來找我時,我就認為這是一個宣傳東海AI的好機會。 幾乎是一口就答應,但提了兩個條件:第一、希望這是一個科普電影,可以以中小學生為放映對象。 第二、希望部份場景可以在東海大學校園內… 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 堅持科普追求的是教育; 要讓中小學生對AI產生興趣,願意接觸科學。 而以娛樂為主的科幻片,不應該是東海、師大和東吳這三所具名出力的大學的初衷。

 

  當電影完成剪輯後,有兩個版本:一個偏向科幻,一個科普。 我曾就此事和導演及編劇發生嚴重爭執,我希望影片內容符合科學的精神,不走神奇之路。

 

  很高興電影終於在多年波折後製作完成; 很高興東海也能成為其中重要的貢獻者 — 據說有高達6~70% 的場景都在東海校園拍攝的,這一點我要特別在此感謝王茂駿校長的大力支持…。

 

  最後,要感謝製作團隊,包括導演、編劇、製片、演員等的辛勞,但其中要特別感謝的一個人就是本片的監製王銀國。 沒有他的熱情、堅持和奮鬥,科學少女是不可能完成的。

 

 

  我在此預祝影片發行成功! 佳評如潮!

 

 

鄭清和,9-1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