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東海翻轉乎?

四月 1 , 2024  

  台灣社會進入少子化之後,招收新生自然不易,私立學校必然群起而搶。東海位處偏鄉,遠離市區,交通不便,已是劣勢,不得學子的青睞,因不適合打工,賺取學費租金 零用金。
 
  我記得1969年報考大學聯考,發現國立中興大學在台北市設有台北校區,而其校本部在台中市,印象深刻。
 
  時過境遷,少子化更劇,招生更不易,各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招攬新生。
 
  逢甲大學位處台中市西區近市中心,交通便利,廣開實用課程,深得學生們的青睞,容易打工。
 
  而東海位居大肚山上,兩相比較,勝負早已分,只是不覺曉。
 
  為今後之計,東海如何翻轉?
 
  看看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吧!仰德大道又如何?交通意外頻傳,交通不便,逼得文化大學在台北市設立台北校區,否則學生不來註冊,學校財務堪憂!現今文化大學推廣應用課程在台北市熱烘烘的,財源滾滾。
 
  東吳大學則是得天獨厚,位處交通要道,有自強遂道連接大直,天母,故宮博物院,士林官邸夜市,交通四通八達,深入社會的互動,學生自然來,不得不旺,房仲界的名言:Location, Location,Location!難怪東吳的老董ㄧ任36年,他有天縱英明嗎?東吳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東吳的今日!當然東吳大學早有遠見,早於1971年開始在台北市總統府附近設立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緊鄰政府機關,法院,外交部等,又加上台北捷運2000年通車,東吳城中區方便學生每天遊學其中,因為將來的工作機會就在這裡,法律系的學生是東吳的金雞母。我自1975年住在台北市中山區大直里目睹東吳的開疆闢土。實踐大學在我家同一條街上,也早已在1995年到高雄設立分校了。東吳之有今日絕非偶然。東海呢?
 
  輔仁大學在台北捷運站旁,交通方便,與社會的互動關係良好。
 
  淡江大學也在淡水捷運站附近,交通便利,沒有招生問題,雖有,但不是issue 。
 
  唯獨東海在大肚山上,左顧右盼,猶如小姑山上獨處多年,乏人問津?逐漸老去,已經喊了30年,如何是好?是董事會沒有前瞻計劃?是沒有ownership? 是沒有leadership? 還是沒有vision ?真是如此?非也!
 
  為今後之計,建議東海的董事會好好思考在台北市設立東海校區,或分校,投資台北市,利用台北市的資源,以招來學生,推廣AI東海,在台北市的捷運車廂上大作宣傳廣告,以招天下之英才而教之。如果有黃仁勳這樣的校友,當然更好!東海也不乏這樣的傑出校友們來天龍國共襄盛舉!
 
  或在台中市區,科博館,台灣大道旁,交通便利之處 ,設立東海分校,日校或夜校,不讓逢甲獨領風潮。先到台北市租校舍!踏出第一步吧!
 
  大度風起兮!東海人,下山進城吧!
 
 
東海政治系第15屆校友陳榮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