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中技社來訪

四月 1 , 2024  

  1959年李國鼎先生深感有必要籌組一工程機構為臺灣在地工業建廠服務,乃成立「財團法人中國技術服務社」,開啟臺灣石化工業發展序幕,2000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中技社」。 數十年來,參與推動國家各項經濟建設,並設立工程教育研究基金,培育學子,2019年起開辦「AI創意競賽」,2023年即以「AI與教學」為主題,持續發揮「引進科技新知、培育科技人才」的目標。

 

  2月底中技社致函東海,希望參觀DDS-THU AI中心,了解AI東海的發展,張校長下令中技社來訪,全程由AI中心負責。 

 

  3月21日10點,中技社一行十餘人由陳力俊院士(清華大學校長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校長)、陳綠蔚執行長(中國石油學會理事長)率領,先至電機系智慧創培基地聽取圖資處楊朝棟處長介紹東海AI教學資源。 在DDS全力贊助與支持下,電機系打造強化研究與教學需求的未來教室,並分階段建置「DDS電資通訊教室」與「DDS 6D智慧創培基地」揭櫫Deliver (實踐)、Discover (探索)、Define (定義)、Design (設計)、Determine (判斷)、Develop (開發),軟硬體整合的6D教學模式。 

 

  楊處長以微軟Azure Open AI建置「咚咚妞」的過程,介紹113學年度東海在生成式AI的推廣,包括教師社群的教學提升課程、文學院跨領域的AI思維與程式設計課程與人文素養課程,以及AI中心主導四大校級計畫的發展。 

 

  11:00,中技社抵AI中心,陳執行長首先表示,中技社希望在大學端能有個平台,一起分享、參與,一直知道東海的AI發展走在各大學的前面,因此來訪東海,藉此了解有沒有切入合作的機會。 

 

  羅主任簡述「AI計畫」的發生與DDS-THU AI中心建設過程後,介紹數年來,如何與各院系溝通再溝通、分享再分享,從基礎建設、院系計畫、校級計畫,直至藝術、人文、校園的建設,以及中心對內以「光點計畫」建立教育典範,對外在校級計畫基礎上與醫療、製造、建築合作開發改變產業的模式。 

 

  張校長說明東海全校性在AI發展上的軟硬體建設。 例如,張校長深知永續對世界的重要,鑑於東海長期發展永續的成果,甫接任東海校長即批准4.3公頃土地建設「碳中和園區」。 在教學上更推動多向革新,包括光點實驗班、大一中英文結合ChatGPT強化敘事、思辨、溝通的素養能力,以及⼤⼀程式語⾔AI思維,全方位建置學生學習AI的基礎環境。 同時,張校長特別指示,面對生成式AI時代,各院系必須重新檢討⼈才培育⽬標。 張校長強調,結合產業與教育,東海必然能成為中部地區AI⼈才培育的hub。 

 

  中技社於中心共進午餐,分享交流,12:30,由張校長、張嘉修副校長、楊定亞教務長、羅文聰主任親送離開,陳執行長上車前大呼:「東海絕對值得再來一次!」

 

 

註,參見「中技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