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2015 暑期澎湖團隊團員心得反思(三)

十一月 21 , 2015  

東海大學 博雅書院
2015/7/26

第七屆書院生 陳景薇

3-1  三月,懷著想要挑戰自我、服務他人的想法加入了澎湖團隊,接著是每個禮拜日晚上從不間段的開會,從營隊主題、內容、進行方式、預期效益……等等,一次次的討論、修改、排練,為的是讓將軍嶼的小朋友們能真正感受到我們想帶給他們的熱情、滿滿的愛和關心,大家戰戰兢兢的用心在自己負責的事務上,深怕出一點差錯就會影響到整個團隊的運作,終於,澎湖團隊要出發了!

出發那天,我們在海上搖搖晃晃了將近兩個小時,許多成員都有暈船的症狀,還記得船才開沒多久,我就跟旁邊的夥伴說:「好不舒服,我好想回家喔……」,第一次的暈船獻給了澎湖團隊。到了馬公後,放下行李,我們開始了為期七天的海洋課程,雖然體驗海洋課程就像玩耍一樣,每天接受新奇的學習與挑戰,但短短的幾天卻大大拉近了我們每個人之間的感情與默契,二十四小時生活在一起,一起在海上漂浮一個上午或下午、一起去看夜景、一起夜衝、一起圍著圓圈躺下,看著滿天星斗閃閃發亮、一起吃著宵夜談著心,當有夥伴從風浪板上倒下來的時候,會有人跟你說:「沒關係!加油!下一次就會成功了!」、當划著獨木舟划到無力的時候,會聽到:「快到了,加油!沒力氣就休息吧!我撐著!」、當面對著大海,很想挑戰自我去跳海、跳港,卻沒有足夠勇氣的時候,會有一群人用各種方式為你加油打氣,或是告訴你不用擔心,跳下來我會救你,然後,讓你放心的去享受自我突破的快感!我們帶著這樣團結的士氣,出發前往將軍嶼,那是個飄著雨的上午,一抵達,做好心態上的調整,就馬不停蹄的開始了準備工作,從我們睡的幼兒園,到即將要使用的視聽教室、從交通到每天的伙食準備、從每個小朋友的名牌到每個教案教材,我們一個一個準備、確認,還記得我那天緊張到晚上還做夢自己真的在帶小朋友了,心情是那樣的忐忑不安,直到迎接小朋友的那一刻……

面對著一個個生面孔,雖然他們表情看似跟我一樣緊張,但是只要一跟小朋友搭上話,他們就會情不自禁的露出笑容,然後大大方方的跟你自我介紹,很快地,我也慢慢放下了原本焦慮的情緒,開心的認識他們。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升四年級的妹妹特別黏我,很喜歡在我身上塗鴉、吵著要我背、拚命拉著我的手要我陪她出去玩,當我陪在她旁邊上課時,她就會依賴我,希望我幫她做每個勞作,一開始我抱著只要能哄住小孩,什麼都願意做的心態,所以剛開始的幾天,只要她不吵不鬧,對她真的是有求必應,直到有天晚上,我們在開反思會議時,有位夥伴提醒大家:當我們在陪伴他們,不管是上課還是玩樂時,都不要忘了我們真正要帶給他們的東西。後來這位妹妹的隊輔也來跟我說,不要太寵她,要教她、幫助她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這樣才是對她有幫助的,於是接下來的幾天,只要她露出想要放棄或是興趣缺缺懶得做的時候,我就會不斷地鼓勵她,每天看見她的優點,跟她說她一定能靠自己完成,我發現在我這樣的鼓勵下,她就會認命的乖乖做好才出去玩,當她又要開始分心的時候,我只要看她一眼,她就知道該怎麼做,很開心也很慶幸我能成為一個不是只有對她很好或是願意背她回家的薇薇姊姊,而是一個幫助她變得更好更棒的人,我想這才是我們來服務這群小朋友真正的目的。這座島嶼並不大,但是每個小孩的夢想都是那樣的偉大,想當警察為民除害的男孩、想成為厲害的麵包師傅在將軍嶼開一家好吃的麵包店的女孩……等等,很簡單,但卻單純地觸動到我的心,讓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當問到他們長大會不會想離開將軍嶼時,他們都毫不猶豫的跟我說不會,因為在這裡生活很開心,看著他們自信滿滿、滔滔不絕的跟我們分享他們在這座島上所學的事物時,每個聽起來都像小博士一樣,真的替他們感到光榮。這幾天的相處下來,從小朋友們身上得到很多,也期盼我們真的有帶給他們一個難忘的暑假,讓他們接下來的生活能有一點改變,那個改變是─變得更好、更勇敢、更堅強的去面對他們的未來。

其實剛到澎湖的時候心裡真的有很多擔心和罣礙,第三天晚上,團隊的副召在帶領我們反思時,請我們寫一封信給自己,裡頭我承諾在剩下的幾天要放下所有的擔心,用心去面對當下的事情,一個一個解決,然後再開心的去享受!回台灣上飛機前,我打開了信,信的最後我要自己好好感恩所擁有的一切,懷著滿滿的感動,謝謝自己做到了!謝謝我有一群這麼棒的夥伴,時時刻刻支持著彼此!謝謝第一天暈船或是快撐不下去想回家時,鼓勵我的聲音!謝謝將軍嶼小朋友帶來那麼單純的快樂!謝謝每個支持我們團隊的人!謝謝博雅書院!謝謝爸爸、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