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曾紀鴻是現代版的葉名琛

十一月 21 , 2015  

From: jack.liaosao
Sent: 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6:01 PM
To: r.moninv@gmail.com
Subject:

清和兄您好:

謝謝你日前的午餐!

在回南部的火車上你說的那一句話: 「曾紀鴻是現代版的葉名琛」在我腦中迴盪不已。 回家後,便問我那學歷史的老婆有關清末兩廣總督葉名琛的評價。

她說人稱葉名琛為六不總督 — 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雖其來有自,但卻有點失公允。 蓋葉當時手上兵源極有限 (兩廣兵力大部北調以抗太平天國),與英軍周旋,難有所為。 又,葉某被英軍俘至印度加爾各答後絕食而餓死獄中,自有其為官恪守氣節的一面。 反觀曾董對湯校長之亂,無視董事會之議,徒坐而「六不」外,竟然在氣走三位有為的董事後 (見所附之辭呈),還努力佈局其所好進入董事會,明顯結黨循私以圖保其位。

這樣的人稱其為葉名琛還真壞了葉總督名聲。 你認為該稱他什麼? 阿斗合適嗎?

順祝商祺!
Jack

— 本郵件來自HiNet WebMail —


齊錫生辭呈沈哲鯤辭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