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給董事長的信

十一月 21 , 2015  

尊敬的董事長,

您好!我是東海第一屆經濟系畢業的學生。暑假以來,我先後間接收到了楊明哲校友和鄭清和校友的兩封郵件,關心母校的現狀和未來。上星期我又參加了我們第一屆校友在UC San Diego的聚會。並也邀請到賈培源校友,花了三個小時討論了今後東海的定位和未來少子化的處境。第二天又組織了兩個小時的自由談。校友都關心我們的母校。現在的東海可以說是個處于危機但也可利用它做爲轉機的緊迫時刻。所以我想趁此,將所聽到的和想到的,提供一些個人的想法和建議。

首先我非常同意楊,鄭二位校友的觀點:東海董事會應負起責任,它的ownership應該是代表現在和未來——就讀東海的學生和他們的家長。他們期望的是東海將學生教育好,得到有用的知識,出校後可以對社會有貢獻,進修更好的研究院,和確保自己和家人有生活保障。在這種情況下董事長您就擔當了最主要的任務,即領導和推動董事會。以下幾點步驟僅供參考:

一,制定東海未來的任務和願景(mission and vision)

由董事長出面邀請全體董事,校長,及校內的高級主管,舉行一兩天的retreat。請校外資深的顧問,來主持討論以下幾點:

(一)    東海現在的優勢和弱點(包括內在及外在的環境因素)

(二)    考慮如何改善弱點,發展優點

(三)    訂定短期內一,二,三年具體目標,具體操作時程,由校方何人負責,每三個月對每項指標做評估檢測。什麽是成功達到的目標,什麽是未能達到的目標,原因何在,應如何改進。(when, who, what, and why)

二,考慮今後續任或是選任新校長委員會成員。

董事會成員先訂定遴選委員會組織規章,以達到董事會所制定的願景和任務,作爲續聘和遴選校長的條件和指標,諸如治校經驗,行政管理能力,辦校作風及成績。校長應該對董事會負責。

三,評估東海現在的教學院系(尤其包括博雅學院,綠色博雅項目),人事結構,經費支出,分配情況,及教學産出的資料。

(一)    在董事會所訂定的mission 和vision大框架內,要求各院系制訂自己的mission and vision。

(二)    要求各院系提供現行的費用支出,人事(專任,兼任),學生人數(本科,碩士,博士班),教學課數,學生教師比例,畢業率,教師研究成績,教師研究項目經費來源,畢業生就業升學資料及他們的回饋問卷。

(三)    根據以上資料,由校內及校外專家組織審核,考慮:(1)合併院系,(2)漸進式減少兼任教授,(3)從優鼓勵專任教授提早退休(董事會撥用專款),(4)停止未來弱點科系招收新生(包括研究院所)。

(四)    考慮恢複東海創校時的優點:加強全校兩年的語文訓練(中,英文,以及表達能力)作爲東海的“賣點”,吸引未來學生申請東海。

(五)    考慮發展及投資東海其他優勢的院系所,高薪聘請著名教授(或其他公立大學將退休和已退休的教授)來東海服務。名教授是辦好大學的主要因素。

以上的建議是在不增加東海經費的前提下,做一個管理上的操作和調整。我個人一生從事教育四十多年,歷任系主任及副院長等行政職務。1990年初,加州大學Berkeley因爲面臨州政府嚴重赤字,各校削減預算。由董事會負責和田長霖校長合作,應付學校經費緊縮,各院系也在相應運作。我們不僅停止聘請教授,獎勵提早退休,合併院系,並且學校行政主管和教授一律減薪2%。Berkeley在行政上沒有所謂“教授治校”的現象(本校某教授到台灣推動“教授治校”一詞其實是誤導的,他本人並未擔任過校內院系行政工作)。2007年美國經濟危機,加大再度裁員,減少授課課目,頻率以及增加每班人數。可是也利用部分省下的預算發展優點科系,使Berkeley依然在美國列爲名列前茅的大學。

我在世新大學當董事已歷六年,也在加州灣區一所Health Science的私立大學當董事。董事會有自主權,校長對董事會負責。董事會有很大的職權和義務,討論和評估大學的行政,教學,經費,和未來的發展等事項。以上我所提的建議一部分是從過去參與這些董事會的經驗。我對母校董事會的操作不了解,我的建議母校董事會可能已經有這些想法,我只是提供一些具體的操作方案作爲參考。

最後,董事長是否知道我們第一屆校友齊錫生董事四月前由中國海天出版社出版的一本《香港科大還有什麽好說的?》。根據他參與香港科大的創校的成功經驗,將這本書介紹給關心大陸,想辦好大學的教育界。其實它的第八章(聯想和結語),的最後一節(第八節,Page 272-278)就可供董事會做參考。我以上所說的只是從管理方面先著手,然後人才聘進。這些執行方案不可能一蹴而成,大約需要三年的時間。

良藥苦口,要改變現況和改革體制是人爲的事,會得罪很多相關的個人和利益團體,受到很多阻力。可是以您對東海的關懷,奉獻,和領導能力可以考慮聯合幾位志同道合的董事們利用這個良好時機爲母校未來的四年走出困境,重創東海做貢獻。

謝謝董事長的關注,

即祝,秋安!

胡德偉
第一屆經濟系
加州大學Berkeley大學榮休教授
2014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