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每週一元學校

八月 11 , 2015  

文稿譯自: 經濟學人,2015年8月7號

私校在貧窮國家蓬勃發展,政府應該幫助他們,或至少也不該造成阻礙。

從奈洛比 (東非肯亞首都) Muthaiga鄉村俱樂部的草坪望過一條公路過去就是Mathare — 一片無際的貧民區。 雖然Muthare連基本的設施 — 如舖有柏油的道路或水溝都沒有,但它卻有相當數量且快速成長的教室。 這並非是政府 —貧民區的五十萬人口中只有4所公立學校 — 而是私人部門的投入。 Mathare 現在號稱有120所私校。

這模式現在正不斷地在非洲其他地區、中東和南亞被複製。 政府的失敗 — 無法提供學童們像樣的教育,正好誘發私校的發展;這類私校僅需每週一塊美元。

成千或上百萬送小孩到這類私校的父母們歡迎這類私校,但政府、教師聯盟和一些非營利組織卻認為私人教育不該鼓勵,或應該被嚴格規範。 這種觀點應該改變。

粉筆和學費

在大部分的開發中國家中,教育現況是令人吃驚的。 有一半南亞的學童和1/3的非洲學生在念完四年學校後還無法正常閱讀。 在印度,60% 6~14歲的孩童其閱讀能力無法達到一般念完兩年學校的水準。

大多數的政府承諾提供全民的 / 義務的小學,還要推廣中學教育。 但甚至在公立學校存在的時候,成效還是不彰。 對印度農村學校的一項調查發現,有1/4的教師沒上班。 世界銀行發現,在非洲老師缺席率是15~25%。 巴基斯坦最近發現竟然有8,000所 (佔總數17%) 學校有名無實,獅子山國也發現他們有6,000位所謂的 “幽靈” 教師 (佔全體教師的1/5) 乾領國家的薪水。

強勢的教師工會是問題的一部份。 他們往往視教職為世襲的閒差,國家的教育預算是被揩油用的;視任何全國監察教育品質的行為為一種干擾。 工會是可怕的敵人,所以政府乾脆讓工會去經營學校 — 照顧教師,而不是學生,的權益。

政府的失策,外加這些新興國家的經濟轉型 — 由農耕移轉到需要有些基礎教育的工作,帶來了私校的興起。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新興國家過去20年來進入私校的學生已加倍成長而達到全體學生的1/5。 由於許多私校沒有登記,真實的數字很可能高出許多。 在拉哥斯 (Lagos, 奈及利亞首都) 的一項普查發現有12,000家私校,是官方數字的四倍。 在奈及利亞,2010年有26%適齡學童念私校,相比2004年才18%。 在印度,2013年是29%,比2006年的19%上升許多。 在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國,各佔60%和50%的高中生是念私校。

一般來說,政治人物和教育界人士對私校的發展都不熱心。 政府視教育為國家的工作。 教師工會不喜歡私校,因為私校給薪低且不易納入工會,NGO (非營利組織) 則在意識形態上反對私校。 聯合國科教組織的Kishore Singh曾說營利的教育機構不應該存在,以便維護教育的崇高目的。

這種態度傷害了這些教育界號稱要服務的對象: 孩童。 私校的興起對這些孩童以及他們的國家是極好的消息。 理由有三:

首先,私校會帶錢來 — 不只從父母,也從追求獲利的投資者來。 大部分開發中國家的私校都是個體的經營者;他們一個月只收幾塊美元。 但現在連鎖型私校也慢慢起來了。 舉例來說,Bridge International Academies 在肯亞和烏干達就有400間學校和幼稚園;他們在貨櫃箱改造的教室裡教學。 BIA計畫擴充到奈及利亞和印度。 馬克查伯格 (臉書創辦人)、比爾蓋茲和世界銀行屬下的國際財務公司都是投資者。 連鎖學校是健康的發展;因為他們 (為了吸引加盟者) 得捍衛名聲。

其次,比起公立學校,私校往往效益較高。 效益並不容易衡量,因為一般而言,進入私校的學生家境比較好,也因而會表現較佳。 但在南印度Andhra Pradesh的一項為期四年的嚴密研究發現私校學生在英文和科學的表現勝過公立學生;在數學和母語 (Telugu) 上的表現則和公立生持同樣水平。 成本只有公立學校的1/3。

最後,私校能創新。 因為科技將來在教育應用上會有極大潛力;這種能力 (創新) 就顯得重要。 Bridge發給教師們可以連結到中央系統的平板電腦;這些平板提供教材,同時也偵查教學情況。 這種機械人似的教學也許不是最理想的,但總比沒有教材或考核的課程來得好。

批評者說私校有它的問題是正確的;教學品質可以從最上乘的國際標準到成為廉價的托兒所。 但其它的選擇更糟 — 往往是更差的公立學校或是根本沒學校。

做得到的人

所以政府應該問的是如何幫助私校,而不是打擊它。 理想的情況是政府補貼私校;較可取的是透過發給代金券的方式讓父母可以花用在他們自選的私校上。 政府應該監督和規範私校以保證品質;政府也應該辦理公開的測驗以讓父母們知道各個私校情況以便能作出正確選擇。  但無法經營好公立學校的政府大概也無法把代金制度或測驗工作做好。 做不好還不如不作。 這類政府最好就是把錢給父母,然後讓私校自力更生。  當公開的測驗不再公正廉潔時,捐助人和NEO (非營利組織) 就應該考慮自己來辦測驗,以便家長能有正確訊息作選擇;也可以借此提昇私校標準。

私校的成長正是呼應一個最自然的天性:父母希望為子女提供最好的教育。  那些無能的或太腐敗的政府則應該閃到一旁去!

 

DDS編輯小組  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