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我被梅校長“轟”出校長室!

五月 1 , 2016  

東海15屆 馬志道

 

  1990年梅校長在任期間, 發生 ” 相思林事件”, 引起海內外校友的一片嘩然!尤其是有校友指控梅校長 ”賤賣校地”, 更有校友質疑是否有不法與私利的可能性!

  當時, 我正擔任美國南加州東海大學校友會會長, 在南加校友會授權之下, 聯同全美國各地東海校友會的會長們, 聯名向梅校長 提出質疑丶 抗議, 並要求取消與郵政總局所簽的合約, 收回校地! (副件送東海校友聯絡室)

  事隔數月, 始終不見梅校長回應! 趁著返台探親的機會, 在陳瑞洲 學長 ( 東海校友聯絡室主任) 的安排之下, 回到母校拜訪梅校長.

  在校長室裡, 見到梅校長. 剛開始的寒喧, 都還是禮尚往來丶客客氣氣的!當對話切入主題 “相思林”之後, 氣氛為之丕變 !

  我直率的表達我個人與校友們對賣地事件的強烈反對, 並要求梅校長回應校友們的呼籲,終止賣地合約, 收回相思林校地!梅校長笑笑說道: 唉! 你們小孩子那裡懂得我們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治校的困難 ….. 一聽到”你們小孩子“ ? 我當場糾正他那威權式的口吻, 告訴他 “梅校長,我們校友不是你心中的小孩子!”

  自此, 開啟了與梅校長的爭論. 梅校長還數度激動的拍桌子! 在陳瑞洲學長的頻頻緩頰之下, 那次會面, 當然是不歡而散! 我還有着被梅校長”轟“出校長室的感覺!

 

補充說明(吳文建):

  1. 欲知相思林事件始末,請參考如下附件。其中7-30-1990 提到江銘鐘丶阮大年丶吳文建 3 位校友與梅校長前往交通部交涉要求撤回賣地案。
  2. 當時東海官方說法是雙方“相互贈與”,即東海贈與郵政總局2000坪土地(台中港路旁),郵政總局則贈與東海4000萬台幣,等於1坪2萬。若以今天市價論,那塊2000坪土地絕對 “價值連城”。
  3. 那段時間,不少校友對人間工作坊及其他學生社團,表現出不屈不撓丶堅決維護校地的決心,至為敬佩。也對社會系/所主任高承恕力抗梅校長的壓力,全力保護學生(尤其人間工作坊社長侯念祖及多位同學)的作法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

 

相思林事件 | 東海人間工作坊

 


編者按:中華郵政總局這塊地,地號為台中市西屯區國安段575、575-1地號,經查附近的實價登錄,目前一坪約23.7萬~2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