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AI (人工智慧) 來了

五月 1 , 2016  

  今年三月,Google的AlphaGo以五戰四勝擊敗韓國頂尖棋士李世乭的「世紀對決」,正式宣告AI (人工智慧) 時代的到來。

 

  四月十三日香港政府舉辦了一場「互聯網經濟峰會」,邀請了香港及大陸兩地產官學者齊聚一堂討論當今互聯網科技對經濟的影響及展望。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主題演講人 (Keynote Speaker) Harry Shum。 沈博士出自香港;香港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現在是微軟的執行副總裁,主掌新科技研發。 底下就把沈博士演講的三個重點,整理出來與大家共享:

 

一、AI,下一波科技浪潮。

 

  AI並非新學問 — 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是一門顯學,但真正的運用 / 爆炸式的成長就是現在。 主要是其他科技的成熟相應配合;如物聯網、大數據和雲端計算。 簡單地說,人工智慧就是機器研究人,了解並學習人;在這之前則是人研究機器。

 

  就像AlphaGo一樣,機器可以不斷自人身上學習和了解人。 不但可替人做事,還可以作人的朋友和你聊天。 微軟開發的Chatbox (聊天盒) 軟體在中國和日本大受歡迎。 不只談話,還可談心。 平均與人每次談話的長度是23句。 有誰今天可以和他的另一半談話長達23句呢? 可見其貼心程度!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 (Satya Nadella) 已計畫將聊天機器人定為未來發展的核心項目;比爾蓋茲深信Chatbox終將在一對一學童教學中擔當要角。

 

  另一個例子是teleporting。 看過電視劇影集Star Trek (星際迷航) 都知道劇中人物可以科幻般的從一個太空船消失而出現於另一艘船上。 未來的世界也可以做到類似的境界 — 即遠端人物可以幻影方式呈現到你面前跟你對話。

 

  另外一個突破是即時口譯。 兩人或數人可以同處一室,各用不同語言即時 對話 — 範圍擴及一百五十多種語言。

 

  但真正驚人之舉是可以讓瞎子 「看見」。 一個全盲的人可以從帶有攝像鏡頭特殊設計的眼鏡「看見」他面對的交談者。 透過影像傳輸,電腦可以用語言告訴盲者,他面對的人長相 (如戴眼鏡的中年男人等) 和表情 (如喜、怒、哀、樂等)。 在全程交談中,盲人可以不斷得知對方面部及情緒的轉變。

 

  微軟把人面部表情分類成16款,除了喜怒哀樂外加入懷疑、猶豫等等。 如此就可以透過物聯網和商店裡的相機把客戶對一件商品的反應以面部表情的分類變成數據傳到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如此非但可以立即得知一件新品的市場反應,還可以預知它的銷售量。

 

二、將來所有企業都會是家軟體公司。

 

  家庭智慧化,城市也智能,企業的競爭也會智能化 — 競技場從地表上升到雲端。

 

三、將來每個學生都要學會coding (程式編碼)。

 

  如果每家公司都成了軟體公司;如果百分之七十現今工作有可能被機器人 / 電腦取代,那麼無法和機器溝通的人都將被淘汰。 請參考本期「國家為何必須深耕程式教育」一文。 二十一世紀的國家,都必須深耕程式教育,才能確保國民的競爭力。

 

  傳統職業正被新科技顛覆;新科技,如物聯網、大數據、自動化、FinTech無一離不開AI;不論你喜不喜歡,人工智慧已來到你我身邊!

 

鄭清和 20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