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博雅家書(3)

十月 1 , 2016  

20160822-%e5%8d%9a%e9%9b%85%e5%ae%b6%e6%9b%b83   親愛的學長們:

 

  我是第二屆的國貿系書院生 — 王薔閔。 對於能成為書院的一份子,並從書院畢業,我感到相當榮幸。 因為在職場上,我看見了自己和他人的不同。

 

  原先,我在一間小小貿易公司擔任國外業務一職。 會選擇在小公司工作,是考量到在小公司學習到的業務面較廣。 當然,從中學習到了很多東西。 然而這樣的工作做了一年多,雖然對於主管所交辦的業務我都能好好完成,卻一直感受不到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因此一再地反問自己: 究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雖然這問題在就學期間也不斷地問自己,卻一直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而對於金錢,我沒有很大的慾望,但對教育,我似乎可以投入相當多時間與精力,於是想朝這方面持續努力。 因此在今年年初,我辭去前一份工作,開始半工半讀。 直到本月,為全心準備研究所考試而停止工讀。 從目前為止,出社會後的兩份工作中,我發現主管們認為 「態度」 是必須要具備的,次而才是 「能力」。 因為態度會影響整個團隊的運作。 也因此我提出離職時,主管們皆極力慰留。

 

  而我也曾思考,為何我可以與其他人有所不同? 除了常被賦予調合團隊氛圍的角色之外,也獲得較大權限去參與公司的重要企劃? 我認為除了我的個人特質以外,我在書院改變了很多。 在與大家的共事學習當中,我漸漸改變自己總是講不到重點的發言,而對於事件的發生也不再單只看表面且情緒化地下定論,而是力圖了解得更深入。 也是經歷過書院的一切,我才能更加了解自已、改變自己,且體認到教育之重要性。  因為那是改變一個人的重要契機,使這樣的改變從個人而起,進而遍及身邊更多人。  也許目前仍有許多不足,但很高興自己可以逐步往自己所想的方向前進。

 

  敬請  鈞安

 

第二屆書院生 王薔閔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