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真象系列 5 ] Also Run

十月 1 , 2016  

  市場學上對行業裡第一名的企業 (通常是市佔率最高者) 稱之為Market Leader (市場領導者;或龍頭)。 對於緊接在後的同行統稱為Follower (追隨者);在追隨者中的前一、兩名叫Challenger (挑戰者),而之後 (三、四名以後) 則統稱Also Run — 中文可以翻譯為 “跑龍套”。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蘋果就是Market Leader;三星電子是Challenger,而眾多追隨者,如宏達電者,就叫Also Run。

 

  Market Leader的特徵就在其對市場的主導性 — 通常反應在產品的創新、價格的主導或通路的開拓上。 恰恰相反的,Also Run就是凡事落後 — 跟著大家跑;別人有的我也都有,但只是慢三拍,美其名為 “志在參加,不在奪標”。 在一個新興的行業裡,由於成長快速 (供不應求),跑龍套者通常也可以跟著成長,甚至賺錢。 但市場一旦成熟競爭激烈,跑龍套也就混不下去而被淘汰。 這裡有個現成的例子,就是HTC (宏達電)。 曾經是台股股王的宏達電 (最高時的股價是NT$1300 / 2011年4月29日當週),現在 (2016年9月20日收盤NT$80) 居然落於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新創公司小米之後,市場排名10大之外,成了典型的Also Run。

 

  當今的東海,就是大學教育領域裡的Also Run,像HTC一樣,曾經被譽為台灣哈佛的東海已淪為三線大學 (QS大學排名亞洲300名外,居台灣倒數第三)。 跟HTC一樣,東海是墮落的天使,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 少子化的衝擊會是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

 

What happened?

 

  跟所有的Also Run一樣,我們:

 

1. 什麼都有 (有34個系所),獨缺Leadership;少了個郭台銘。

 

2. 沒有方向;不知道要什麼! No mandate! No direction! 隨便抓一個東海的主事者來問,沒有人可以回答東海要什麼,或代表什麼。

 

3. 沒有企圖心;只求生存,沒有理想。

 

4. 自滿;昧於過去的光輝,無視眼前的頹勢。

 

  沒見過一個機構 (institution) 是如此漫無目標 (aimless),封閉,而又自我感覺良好 — 躲在教堂之後,自覺道貌岸然。 假使東海是一個企業,在自由競爭的環境下,應該早就破產了吧!

 

Also Run 如何突破?

 

  確立新目標,然後反守為攻! 簡言之,就是 “改變” 兩個字。 1978年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提供了最好的例子。 頭腦先轉變 — 改革,接著採取具體行動 — 開放。

 

  對東海而言,改革就是心態的改造 — 要走下山,面對競爭 (前有追兵,後有來者)。 徹底自省,期以走出自己的路;重新定位東海在高教市場的定位。 易守為攻,期能以卓越追求為己任,快速提升排名。

 

眼前幾個迫切的挑戰:

 

  1. 首先先求生存 — 開源不成,則節流為先!

  系所整併得立即進行,大刀闊斧已不在話下。 系所整併已是各大專院校全都要面對的 (沒有人能置之度外)。 既然如此,則越快、越敢、越好。

 

  1. 打開知名度 —

  再也不能躲在往日情懷裡了。 想爭取到好學生,就要主動加強對國內外高中生作宣傳、打廣告。 告訴人家除了漂亮的教堂和優美的校園外,我們還有什麼?

  如果UCLA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和Wharton School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 / 全美商學院第一) 都大肆做廣告,東海有什麼理由還躲在象牙塔裡?

 

  1. 提升競爭力 —

  像任何企業一樣,唯有投資才能提高競爭力。 所以要大膽軟體更新 / 設備添購、調升教師薪資水平等… 投資、投資、再投資;舉債也在所不惜!

 

  面對少子化變局,惟有大破才能大立!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Also Run 這一期社論,是真象系列五篇文章的最後一篇。 我們努力藉此完結篇勾勒出東海目前的困境,希望激起主事者浩然之情,求新求變。 我們也想強調系列內的五篇文章應被視為一整體;分開或單獨閱讀難免瞎子摸象。

 

  1. 站在創新風頭上的創藝學院羅院長,果然視野不同、心胸浪漫。 從他的訪談中,我們似乎又看到了創校之初那股熱情和期待。

 

  1. 優步世界 (譯自9月3日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文摘) 告訴你未來人們的交通如何再次遭到顛覆;你能在未來代步世界中期待什麼? 歡迎來到優步的美麗新世界!

 

  1. 美股三大指數 (DOW、S&P、NASDAQ) 屢創新高;政府公債也貴得嚇人。 如果你認為此時就該為遲早要來的市場修正 (或崩盤)做準備,請看Charles的名家觀點: 情景分析模型如何為你的投資組合保駕護航

 

  1. 「為何我可以與其他人有所不同?」 二屆書院書生王薔閔分享她的心得;請看博雅家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