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真象系列3] 僵化 (Sclerosis)

八月 1 , 2016  

  6月24日下午,陳家榮兄 (12屆化學系) 從澳洲發來了一則Line: 「英國脫歐影響如何?」 當時我正在處理金融市場動盪下的一些交易而無法詳細回覆他,僅僅回答: 「This is a sad day for the Western civilization, and a disaster for Europe. 」。 歐盟是人類政治文明上的一大創舉,卻在「英脫」之後蒙上瓦解的陰影;是政治上愛好和平、自由和經濟上肯定市場和貿易者的一大挫敗。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使英國人揮袖而去? 報章雜誌充斥各種分析 — 所得分配、階級鬥爭、世代分歧? 還是移民? 但我認為人們忽略了一個重大的肇因,就是歐盟的僵化。 像中古世紀的教會一樣,歐盟半世紀來 (1952年成立) 已經成功的發展成一個龐大的官僚體系。 這個體系,就像中古世紀的教會一樣,是為了權力和自身的存在而運行,完全忘了其創立的初衷 — 是要為歐盟成員的繁榮和融合而奮鬥。 忙於各國貴族間爭鬥的教皇完全忘了他的在位是為了宣揚基督的愛和拯救苦難的心靈。 這種現象我稱之為僵化;官僚體系日益增大,而無自省能力。 脫歐派打著反抗布魯塞爾 (比利時首都,歐盟總部所在地) 官僚的旗幟吸引大批曾於50年代投票支持入歐的戰後新生兒 (現已屆退休之齡) 全面倒戈!

 

  成立了60年的東海也已步入僵化狀態。 我們已經忘了立校的初衷;我們制度、體系、流程只做一件事 — 就是為學校的存在而存在。 我們老早忘了服務 / 教導學生才是我們存在的理由。 我們的組織規章、流程都傾向於保護這個體系內的成員。 校內高層私下透露,別的私立大學可以於一年內裁撤1/3的教師,而東海竟連一個也撤不了。

 

  僵化的組織普遍有下列幾個現象:

 

1. 以不變應萬變;

2. 無自省能力;

3. 沒有人在乎;

4. 自我感覺良好。

 

  年復一年我們依例行事,無視於外在的改變。 我們學生入學分數每況愈下,卻無人發聲 (好像這是應該的)。 我們教師的KPI在哪裡? 畢業生程度如此低落 (請見 “一個小故事”) 也沒人在乎! 礙於僵硬的給薪制度,我們流失了許多傑出的教師? QS大學排名今年又掉了4名 (請見 “2016 QS大學排名”),已落到最末段,又有誰在乎?

 

  這種僵化心態對外會產生一種精神折射 (一種逃避),就是自我感覺良好,我稱之為 “情勢大好”症候群。 70年代的中國大陸,一窮二白民不聊生,卻到處宣揚祖國革命情勢一片大好 — 以遮掩其窘境。 當今的東海大概也只能這樣了;有樣學樣! 如果你去問曾董事長,他一定會跟你說東海情勢一片大好的! 為什麼呢? 道理很簡單,過去幾年他什麼也沒做 (只會照單通過預算),如今又只想保住位子,你想他能說什麼呢?

 

  至於東海情況有多糟,干他何事? 反正“祖國革命情勢一片大好!”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專題原是少子化的衝擊,但由於所需整理資料繁多,時間上來不及,故改以 [真象系列3] 僵化 (Sclerosis) 為文凸顯東海現況。 如果你念了這期的社論後憂心學校的處境,那請期待下期少子化的專文吧!

 

  1. 理學院院長楊定亞以他的角度指出國際招生為理學院出路選項之一,所言極是。 我們認為那不只是理學院的選項,也應該是東海的選項才對。

 

  1. AI來了 (II)」譯自《經濟學人》六月底的封面故事;從歷史角度告訴我們智慧機器人將如何影響人類社會,以及我們應有的心理準備和對策。 請看To Share with You!

 

  1. 有關博雅書院 —

a. DDS於七月初捐款223.8萬給博雅。 請見卓逸民書院長來函

b. 本期刊載兩件博雅書院生來函,極其溫馨感人。 我們特別刊載於學子心聲。 請見「博雅大使陳宇修來函」及「博雅家書(1)」。

 

  1. 英脫後從市場上學到什麼? 請看「Four lessons to be learned from Bre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