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經濟新趨勢 — 馬雲說

十二月 1 , 2016  

  今年10月13日,馬雲在杭州的雲棲大會上講了 “五大新”,說電子商務很快會消失,而新 “五通一平” 將引領未來世界經濟活動30年。 五大變革會顛覆各行業;分別是零售、製造、金融、技術和能源。

 

  舊零售是把人帶到店裡 (不論虛擬或實體),新零售是把商店帶到你身旁 (不論線上或線下;利用O2O虛實結合)。 舊製造是B to C大量生產,新製造是C to B 的客製化生產。 舊金融的服務對象為20%有錢人 (大C;C指comsumer),新金融則是延伸到另外80%的一般消費者 (小C)。 舊技術是把機器作人類的工具 (也把人變成機器),新技術是把機器變成人 (成為人的夥伴)。 舊能源是石油 (餵機器),新的能源則是數據 (餵電腦)。 電子商務這名詞會變得沒意義,因為所有公司都是電子商務公司。

 

  這些論述的背後其實是基於現今幾大科技的發展:

 

  1. 零售的背後是移動互聯網的不斷應用及普及;
  2. 製造的背後是所謂製造4.0 / 智慧生產的概念及落實;
  3. 金融則是指Fintech的開發;
  4. 技術則來自人工智慧 (AI) 的突破和精進。
  5. 新能源無疑是指大數據及雲端運算。

 

  馬雲稱這將是一場 「天翻地覆」 的變革。 想知道他說了什麼,請看馬雲最新演講:

  http://mp.weixin.qq.com/s/ol_1YtD1yiyUGJ4QXBY79g

 

鄭清和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