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工業4.0 — 我思我見

四月 1 , 2017   Video

  對於一個從事傳統電子 / 電腦製造業超過30年的我來說,工業4.0*註一是一個很大的shock (衝擊)。 其震撼程度有如智慧型手機 (smart phone) 之於功能型手機 (function phone) — 難怪工業4.0又稱為智慧製造。 如果以德國為主的先進國家,已經走入智慧製造,而我們還停留在NOKIA 3600階段,你不會被震攝到嗎?

 

  什麼是工業4.0? 就是以物聯網 (作為通訊機制) 和雲端 / 大數據 (作為計算機制) 的新型生產模式。 它是虛實科技結合,跨界及系統的整合。 1784年第一次工業革命運用水蒸氣動力讓生產機械化,第二次 (1870年) 則使用電力開創大規模生產,第三次工業革命 (1969年) 則以電子資訊科技導致自動化生產。 即將到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即以數位科技為基礎,應用物聯網、機器人、雲端、AI等打造全新智慧體系 (intelligent ecosystem)。 廣義的工業4.0,並不侷限於製造業革命,更是農業、服務業、文化與生活的大革命,在銀行業也掀起金融科技革命。 它正以指數級而非線性速度展開,顛覆各行各業。

 

  和前面三次工業革命一樣,工業4.0也帶來了量產速度和成本降低的好處,但這一次還有另外兩樣東西: fast & flexible。 Fast是指對市場需求 / 變化的快速反應 (58秒製造一台BMW)。 Flexible是產線的彈性 — 可以效率化少量多樣生產;是為了應付市場快速變化和需求個人化的當今兩大現實。 很多企業把工業4.0理解為工業自動化和無人化是錯誤的;它應該理解為智慧化才是。

 

  如果fast & flexible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特色 / 優點,那麼傳統上以「快速」和「彈性」著稱及立足的台灣製造業將如何自處呢?

 

  到今天為止,政府的政策還是以智慧機械作為對工業4.0的回應 / 主打,完全失去了方向及視野;不知4.0涵蓋的是對產品上從設計、下至服務,裡自供應鏈、外至客戶端的重新 / 系統化整合。 所以它的快是即時的 (real time),彈性是個性化的 (individual),效率是全面的 (comprehensive)。

 

  工業4.0是先進工業國企圖拿回製造的手段,但連後進的中國大陸也以中國製造2025作為轉型製造強國的標竿。 以代工為主的台灣真是前有來者,後有追兵,吾莫如之何也已矣!

 

鄭清和 2017,03-24

 

註一: 什麼是「工業4.0」,請見: http://wiki.mbalib.com/zh-tw/%E5%B7%A5%E4%B8%9A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