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回到台灣,我要去的地方,必定是東海

六月 1 , 2017  

撰寫人:書院生 王逸萱

 

  第三屆經濟系校友賈培源學長與第十七屆生科系校友楊金山學長,回到東海與博雅書院學弟妹有約。兩位分享到在東海的日子,是影響他們一生當中重要的四年。東海大學的教養,不是基督教信仰,而是甚麼都可以想,進而是擁有自由的選擇權;尋找、探索,也是博雅教育之源頭;成功與失敗的認定,不是讀的什麼、成績多少,而是找尋自己到適合自己、自己喜歡的知識,進而深入探尋,精益求精。

 

  東海的小班制教學、開架式圖書館、勞作教育制度,與老師的緊密關係,皆是學長們所念念不忘的,重要的是擁有是非觀念,面對事情不會一味汲汲營營之態度。學長們反問在座同學:「四年之後,你們在東海會引以為傲的是甚麼呢?」

 

  學長們提醒學弟妹們,博雅書院的學生就像是特別的東海生,負擔很重,但是經歷過程後,就知道是可以吃苦,經過艱難的階段,競爭力也會比較強。另一方面,國際化相當重要,世界很大,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念書的時候辛苦,經歷過後,擁有成就感,苦與甘只是一線之隔。學長也提到:「台灣的學生要有自信,謙虛是內涵,留給自己,自信是告訴別人你會甚麼,不要過於害羞。」

 

  座談結束前,學長們分別給予學弟妹期許。楊金山學長說:「不同科系的同學,是一生的朋友要好好珍惜。如果到美國有機會可以聯絡學長。賈培源學長希望:「學弟妹好好利用在東海的時間,這個環境、氛圍、老師、各系的同學是一生都不會忘的,出國念書吧!增加自己的視野,成功之後別忘記回饋東海。」談話之中,看得出學長們對於東海深厚之情感,他們幫助東海的年輕人,給予機會成長,期望這群年輕人將來有成就,也能回過頭幫助後屆的學弟妹,讓這股東海風永不停息。

 

楊金山學長(左)與賈培源學長(右)閱讀書院生贈送之感謝卡片

 

會談後林振東副校長(二排右三)、賈培源學長(二排右三)、楊金山學長(二排右一)與書院師生(卓逸民書院長,三排左一;彭康健學務主任,一排左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