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博雅書院榮譽書院長劉炯朗院士訪談記錄

七月 1 , 2017  

拜訪作者:博雅書院榮譽書院長劉炯朗院士

撰寫人:書院生 黃瀞瑩、陳冠蓉

 

  博雅書院,承蒙眾多校友的關懷和支持即將邁入第十年,而博雅大使學生團隊,為連結書院及校友,定期地寄送卡片,希望透過親手書寫的一字一句,表達學生們最誠心的感謝;信中闡述我們每學期在書院裡的所學所得,讓校友們能更加瞭解書院的近況以及學生的成長。校友們對學弟妹的關懷,總是充滿溫暖與鼓勵。

 

  在這個學期,團隊十分榮幸地收到榮譽書院長劉炯朗院士的助理,稍來回信。院士特別撥冗與同學見面,邀請一同共進晚餐,希望透過面對面的交談,傳達對書院的關心、傾聽大學生想法與煩惱,並且給予勉勵。

 

  此外,博雅大使團隊於行前特別申請學校自主學習社群,希望透過閱讀劉炯朗院士的書籍:《公民課該學的事》以及《你沒聽過的邏輯課》,來探討我們身為公民的責任。每星期舉辦小型讀書會,分享彼此的看法及見解,激盪碰撞下,加深對書籍的理解。品味書籍的同時,也深深地敬佩院士能將古今中外的觀點相結合,以不同的角度去詮釋論點,讓我們學習起來更加深刻有趣。

 

  105年12月10日,博雅大使團隊與2名畢業學姐前往拜訪院士。餐席期間,院士分享了大眾的迷思、中醫的知識、時事議題的看法等,使我們在歡愉的用餐氣氛下受益良多。我們向院士提出目前在求學路上遇到的困惑及對未來的迷惘,院士也熱情地為我們解答困惑,並且與我們談及他自身的一些學習歷程。院士對於東海大學及博雅書院發展十分關心,也希望透過我們的分享,能讓他更加知曉書院的近況。

 

  本次能獲得與院士共進晚餐機會,並交流彼此的意見,真是榮幸。同時,也使團隊對於自身的職責有更加深刻的體悟,我們知曉所享有的學習資源,是多麼珍貴。除了代表書院學生傳達對先進們的感謝,也期許自己能因著各界支持,成為對社會有正向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