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 to School 捐助各系所

2017創新人博覽會主題:連結與想像 (Connecting & Imagining)

九月 1 , 2017  


申請系所: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

申請補助計劃:「2017創新人博覽會」 設置 「新人獎」

2017年5月24日「兆禾東海基金」補助NT$476,000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羅時瑋來函,2017年6月1日

 

 

2017創新人獎 ( Innovators Award 2017)

 

  博覽會發想之初,即期望強調「創新人」勝於「創新作品」,因為正是東海大學得天獨厚的校園校風,最有資格培養出有主見、有個性的「人」,而「人才-人品-人心」才是未來時代最迫切需要的根本。 於是在2016年籌備初期,即確定將「創新博覽會」改名為「創新人博覽會」,以彰顯本博覽會的宗旨與定位,這是以「東海特質」(Tunghai-ness)開啟「東海動起來」(Tunghai-ing)新換檔時,最能與眾不同、區隔出自我品牌的堅持,也必然是東海轉型的獨特利基所在。 

 

  2017創新人博覽會將首度頒發「創新人獎」,以表彰年度最傑出的創新人,新時代需要的創新人是能迎接快速失敗、能尋找快速失敗機會的人,必須具備對挫折的容受韌性、對不確定性的包容力、對個人興趣的堅持、以及對各種未知保持開放興趣。 具備這些資質的青年人,又最需要寬闊的視野、以整個世界人類為己任的跨越國界的關懷心胸,也需要洞察世事、了然人心的成熟心智來引導。 這項創新人獎即是以媒合國際職場實習/參展/連結為獎勵的平台機制,這些被媒合的跨國連結職場主持人,也是被高度認可足堪導師(mentor)的標竿人物,因此獎項本身之運作,即能發揮持續發酵、自我回饋之效應。

 

 

2017博覽會主題:連結與想像(Connecting & Imagining)

Statement for the year 2017: CONNECTING & IMAGINING

 

  Steve Case (America Online創辦人)提出「第三波數位革命」的觀點,他認為1990年代興起的網際網路帶動了第一波數位革命,建立了線上世界的基礎建設,如IBM, Microsoft, Apple等新型企業之興起。 21世紀初各種網路服務發展起來,如Google, Amazon和eBay等,造成第二波數位革命,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重新連線服務軟體,成就了網路服務的全新經濟體。 第三波數位革命則是目前正由物聯網(IoT)邁向全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的全面網結發展,這將催動人類社會與文明的全新機會與轉變。 (《第三波數位革命》,2017)

 

  這也讓人聯想起James Martin對21世紀意義的詮釋,他認為21世紀將會是人類與地球最重要的變遷時代,也是目前地球生存危機可否被拯救復原的關鍵期,當今的20歲以下年輕人幾乎將完整走過這個世紀,他們是「變遷的世代」(Transition Generation),必須被裝備好更佳的心智與技能以駕馭這世紀性變遷,教育將扮演有史以來最無可取代的角色,高等教育尤其必須為這批變遷世代量身打造,讓他們能活用人類有史以來最高度發展的科技與心智文明,透過第三波數位革命的啟動與進化,解決20世紀發展所帶給地球生態與人類社會的空前危機。

 

  「連結與想像」(Connecting & Imagining)將是此刻的重要提醒。 數位網路科技讓人類世界以無邊界方式連結,人與人、人與周遭世界的多樣連結模式(‘pattern which connects’, Gregory Bateson, 1979)正是變遷世代的文化活力根基,變遷社會的文化就是在網結連通的條件上演化而出,新時代的創新設計意涵所在也是重建人際和人與環境的正面連結關係,這也促成了糾合眾志眾力改造世界的機會。 另一方面,在此愈來愈充分連結的世界,想像力就愈是成為推動社會變革的關鍵能力,能夠在既有狀態裡看見正浮現中的新地平線、能夠以新形式新詞語召喚新事物、具有實踐能量的想像力(‘pragmatist imagination’, Joan Ockman, 2000),就是領導新文明改造的核心能力。

 

  2017創新人博覽會因此期望發掘出本年度最富正面連結力與想像力的作品,以最高度的誠意與敬意邀請具有社會改造熱情的創新人共襄盛舉,我們預期這些即將在21世紀前四分之一階段發光發熱的創新人才,正是參與21世紀變遷工程的關鍵領導先驅!

 

  楊明哲副理事長代表接受王茂駿校長頒贈感謝狀,並與2017創新人博覽會各類得獎團隊合影 (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