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龐氏騙局 (Ponzi Scheme)

九月 1 , 2017  

  最近國內外股市屢創新高; 許多個股本益比高得嚇人 (P/E上百俯拾皆是),於是報章雜誌屢見有人稱這場金融市場遊戲為龐氏騙局。

 

  但什麼是龐氏騙局? 它和一般的騙局有何不同? 龐氏是15世紀一個義大利人的姓,原文為Ponzi。 龐氏所以留名青史是這位仁兄發明了一種吸金模式,其付給投資人的回報 (return) 不是從生意上賺取的,而是拿新投資人的錢轉而付給老投資人。 簡言之,就是不斷吸金,拿新還舊。

 

  此騙局之最原始的形式就是以超高利息吸引投資人 — 讓其不斷投錢。 台灣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也發生一起震驚社會的龐氏大騙局: 鴻源案。 主事者沈長聲以高利吸引存款,除了成立冠冕堂皇的總部以外,還斥資在台北忠孝東路買下一家五星級酒店 (龍普飯店,是現在神旺飯店的前身) 作為其投資事業的看板,以取信投資者。 除了高利外,他還付高佣金給老顧客去外面吸金,演成一個吸金老鼠會。

 

  當時台北,身邊有閒錢者莫不爭相投入,更奔相走告親友。 沈氏也拿大錢炒股,買上市公司以鼓吹更多投資者入甕。 當時全國因鴻源而沸騰,連我姊姊也想去標會籌錢投入 (蓋她身邊的人,只有她一人還未投入這瘋狂行列)。 在我阻止她參與的兩個月後,鴻源終告崩解 — 投資人莫不血本無歸。

 

  龐氏騙局的建構得有以下幾個客觀要件:

 

  1. 社會大眾有錢 — 游資充斥;
  2. 銀行利息太低 — 存款不願停留;
  3. 股市或房市熱絡 — 讓投資人相信龐氏有賺大錢時機;
  4. 民智初開,群眾盲目或無自主判斷能力 — 這通常會在一個社會剛由窮轉富之際。

 

  再來看看我們目前的社會及經濟情況,是不是也符合Ponzi Game的生態呢? 現代版的龐氏騙局當然不會再以初級版 (以利息騙本金) 的面貌出現,而是新型的變裝版。 現代版就是編故事換鈔票;以新項目養舊項目。 其手法就是不斷的畫餅充金; 以科技或新型商業模式畫餅,以股票上市或估值倍增為餌 — 作為投資回報。

 

  其中之翹楚就是中國大陸樂視集團的賈躍亭。 此君掌握大陸目前瘋捧科技和新經濟的熱潮,在成功上市樂視網後,無役不與 (但無一成功) — 就是任何新流行他都會插一腳,從影視、房地產、運動節目、手機、共享叫車到4K電視等乃至電動汽車,不斷地畫餅、不斷地吸金。 沒有人可以理解他的投資組合 (也沒有人知道他將如何經營),但如果你知道他玩的是龐氏騙局的話就可以恍然大悟了。 原來他騙台灣仁寶電子42億台幣的電視本來就不打算還的~ 以進價的1/2賣出如何還本? 破產之後,此君現在還跑到美國去,繼續編故事 — 聲稱他的法樂第 (Faraday Future) 電動跑車FF91比TESLA先進,將在加州北部的Mare Island設計有未來風格的新總部,進行研發和製造。

 

  德不孤必有鄰,在太平洋彼岸的電動汽車製造商也有龐氏的影子; 不但發射火箭,還要送人去火星殖民。 最近宣稱要挖掘地道,在洛杉磯和舊金山間,建造超高速真空車道 (Hyperloop)。 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 他公司雖然每季鉅額虧損,但股價卻屢創新高,可見Ponzi的厲害!

 

鄭清和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