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Google 為何購買HTC手機部門?

十月 1 , 2017  

  9/21號科技業的一則重大消息是美國谷歌公司宣佈以11億美金收購台灣宏達電負責Pixel (Google自有品牌的手機) 開發及生產的部門 (據悉有兩千技術人員) 及HTC手機智慧財產權的使用權。

 

  對此消息國內外有不同的看法及揣測。 大家公認 — HTC在經營虧損下,出售部分資產以充實及營運資金是很自然的事! 但谷歌呢? 理由何在?

 

  市場至少有兩種看法~

 

  1. 防止其Android作業系統的零碎化 (Fragmentization):

 

  大家都知道非蘋陣營的手機,無論三星或小米,都是以Android為其 OS (操作系統),但問題出在有些公司 (華為或OPPO等) 都堅守Android 舊版而不願隨之升級,這就導致市面上同時存在不同的安卓版本。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如果只有15%的人用更新版,Google有沒有必要推出 (或維護) 更加先進的版本呢? 沒有更高級版,如何能持續跟Apple的iOS競爭呢? 如果Google可以推出自己的手機,在市面上展現其先進功能,相信可以迫使三星、華為歸隊 (跟著Android升級)。

 

  1. 分食蘋果智慧手機動輒仟億美金的商機:

 

  蘋果的營收中,一半以上來自手機,其利潤佔比更不在話下。 相對的,Pixel 1 在第一季中只賣出55萬台,而Apple今年至今就賣出4千1百萬台; 硬體之外,蘋果在服務 (平台) 那塊的收入也很驚人。 這都是Google所無法企及的 — 三星和華為等在其手機裡主動添加軟件 (加值;升級) 佈局使Google被摒除在其生態系統 (ecosystem*) 之外。 如果因購入HTC的開發團隊,而使未來Pixel手機的軟硬體間結合更加緊密,Google自可創造其Pixel服務上自有的 / 獨特的生態系統,因而增加這方面的收入。

 

  上述兩點之外,我個人的看法是~

 

  谷歌發現了硬體的重要! Smart Phone (智慧型手機) 已經逐漸演變成PDA (個人數位助理); 通話只會是手機一部份的功能,而且重要性是越來越小。 今年Apple X已加入了AR (擴增實境) 的功能; 假以時日,AI的功能也會不斷加入。 但無論功能如何強大,未來人們仍只會有一台手機,不可能隨身帶著兩台或三台機器,而這台 “PDA” 會是人們生活重心的唯一,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谷歌有可能拱手讓它成為蘋果的掌中物嗎?

 

  所以從PDA的未來來看,策略上谷歌不會甘於只提供Android作業系統,而僅佔取廣告商機 (已有越來越多第三方應用軟件能限制廣告的出現)。 我深信Google的野心應該是軟硬通吃,藉以建立自己的品牌生態系統,並主導PDA的未來

 

*註: 所謂生態系統 (ecosystem) 是指一個產品所衍生的軟硬體等相關輔助產品 (及服務) 與之聯合自成一套體系。 舉一個例子: 蘋果iPhone 產生的服務平台 (APP) 或與手錶iWatch之聯合,或與iPad間之作業互換等,自成一套應用生態。

 

鄭清和 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