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回覆: 「亞馬遜與沃爾瑪 (Amazon vs. Walmart)」一文

十一月 1 , 2017  

From: zyao6699
Sent: Wednesday, August 02, 2017 12:38 PM
To: Neany
Cc: 鄭總
Subject: 回覆:To Share with You 2017-08-01

 

  謝謝分享,這是一篇很有深度的分析文章,從不同視角解讀傳統行業與互聯網企業之間的思維差別。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也佐證了鄭總觀點。“

 

亞馬遜:帶著神聖不滿行走世間

 

  亞馬遜全球消費業務首席執行官傑夫·威爾克(Jeff Wilke)7月18號參加了《財富》年度頭腦風暴技術論壇。在論壇上,他解釋亞馬遜為什麼能夠進入如此多的領域,並且還能管理得不錯。除了電子商務和消費品外,亞馬遜已經進入了包括硬體、雲服務、物流、流媒體等業務。

 

  威爾克說,亞馬遜為了想清楚新業務如何開展,會先寫一篇新聞通稿,然後會寫出常見問題的問答,假想當一項服務或產品發佈時的情況,會遇到什麼挑戰。他說,亞馬遜的工作是“帶著神聖的不滿在世間行走”,永遠尋找下一個可以放進新聞通稿的內容。

 

  然後,在做新業務時,亞馬遜的方法是,成立一些單線運作的團隊。這些業務團隊會徹底分開,每個業務團隊都只做手頭的任務,而不用考慮其他。“只要將業務徹底分開,就可以集中精力做事。每個業務團隊任務都盡可能清晰明確。”因為,如果員工要應付的事太多,業務發展不對勁時可能就注意不到。

 

  另外,馬雲的新零售,也做的超乎人想像。在上海開了8家的“盒馬鮮生”,顛覆了所有生鮮超市的觀念;無人咖啡店已經開了很多家、無人超市(暫不推出),讓整個業界都感到危機。估計馬雲就是“帶著不滿行走世間”。

 

  再次感謝分享。

 

 

佑華/珠海
2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