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為什麼 — 越南 (Why Vietnam?)

十一月 1 , 2017  

  上月底跟幾個香港金融界的朋友一起晚餐時,突然聊到我前兩天才從越南考察回來一事。 就有人問道,為什麼想投資越南?! 我隨即回答說: 因為越南人用筷子吃飯! 這句話立刻引起一陣笑聲,和一堆驚異的眼光。 我回答說,越南是亞洲唯一一個筷子國家經濟還沒有起飛的。

 

  筷子和經濟有什麼關係? 答案是,a lot! 筷子代表的是文化,是東亞的中國文化,也代表儒家文化; 其背後是勤、儉,重視教育和社會和諧的價值觀,在經濟上表現出傲世的競爭力 (請參考DDS十月份社論: 競爭優勢 (二) / 文化篇)。 二次大戰以後,全世界經濟成長最令人刮目的地區就是以日本為首的東亞經濟圈 (包括四小龍和最近崛起的中國),而越南是唯一還沒起飛的筷子。

 

  筷子國除了文化相同外,人種也是同源,越南人跟我們一樣,都屬蒙古種 (日、韓也是),只是族不同 — 中國人有漢族、滿族、朝鮮族等等,越南人則屬越族,其外型、語言跟廣西南部人如出一轍,是中國以前的屬地,稱安南,清末中法戰爭後才割讓給法國。 越南人舉凡食、衣、住、行都跟我們很類似,一年也有中秋、端午、農曆春節等三節; 和我們一樣,也有十二生肖和祭拜祖先於家中廳堂的習俗。 他們的姓氏和名稱也以中文為旨,除阮為大姓之外,也有姓李、胡等 (其開國之父就叫胡志明)。 越南人在法國殖民前使用的文字就是漢字,至今廟宇梁柱所刻皆為中文,最重要的是,他們也敬拜孔子,而到處皆建有孔廟。 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文化的力量,你就會看好越南這一雙最後起飛的筷子。

 

  經濟方面的優勢:

 

  1. 越南有東協十國中第三大的人口,九千多萬,僅次於印尼和菲律賓。 人口年輕,極具人口紅利; 15~64歲的所謂工作人口佔總數的百分之70 (台灣是50%,還在下降)。

 

  1. 城市化落後 (只有30%的城市人口), 雖百廢待舉,但潛力十足。 人均所得只有2215美元 (2016年),但GDP成長快速,2013年之前的10年每年平均13%; 2015: 6.7%; 2016: 6.6%,17’年預計是6.7%。

 

  1. 外資大量湧入,16’年所流入的外資金額竟越過中國所吸收的額度。

 

  1. 政府以中國之改革開放為師 (係PPT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之創始國),以爭取外資和促進出口為手段。 新加坡、韓國、日本和台灣為其最大投資者; 其中台塑河靜大鋼廠為單一外資最大項目。 台灣在越南經營數十年,為最早進入者; 胡志明市之富美興開發區是最著名的台資項目。

 

  1. 身處東協十國經濟共同體,越南以區域內6.2億人口為腹地,內需市場潛力驚人。 根據花旗集團一份2013年的一份全球研究,越南是其中11個 “全球成長驅動者” (Global Growth Generators) 之一 ,是東協十國內的唯三者 (其他兩名則是印尼和菲律賓)。

 

  講了這麼多正面優點,有沒有負面之處值得投資者注意的呢? 有! 和大部分的開發中國家一樣,越南就是基本建設落後、法治不彰、貪污及凡事要錢令人討厭。 舉一個實例: 我一位王姓朋友開車時被公路警察因超速攔下。 王先生抗議路上並沒有速限標誌而不服,但警察堅持開罰。 這種情況通常是私下給警察一些錢就算了。 但王先生氣不過,叫警察正式開單扣車。 沒想到警察居然不肯,而堅持私下給錢。 真是天下奇聞!

 

PS: 忘了一提,越南的發展模式一路走來都是以中國為師,幾乎是成功的保證。

 

鄭清和 20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