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競爭優勢 (二)

十月 1 , 2017  

  上一期我們談到「人才」是企業長久競爭優勢的要件之一。 今天我們繼續探討第二個要件,就是「文化」。

 

  什麼是文化? 文化就是一群人所共同持有的行為模式,或肯定的價值觀念。 以民族而言,中國人吃飯用筷子,則筷子就是我們飲食文化的一部份; 再者,中國人特別注重孝道,所以孝順父母也是我們文化共同肯定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模式。

 

  文化範圍廣闊,舉凡語言、文字、飲食、穿著、戲劇到宗教信仰都包羅在內; 看似無形,其實它影響人們生活的一舉一動,牢不可破。 種族之間的差異在基因上沒有所謂優劣,但文化上優勝劣敗則顯而易見。 一個非洲人生長在德國,就成了德國人; 他的思想、行為都成了德國人,雖然他的皮膚仍然是黑的。

 

  企業文化就代表一家公司內部人員共同的信仰和行動。 什麼是這家企業所重視的 — 例如勤儉,那麼勤儉就會成為大家共同的行為模式。 反過來如果老闆為人海派,那麼講究排場就成為這公司的文化。 美國矽谷人講究創新,人與人間就沒有亞洲製造業那樣階級分明,重視的是個人思想和表現。 在蘋果公司裡,一般叫老闆就直呼其名,Steve,而不是尊稱賈 (伯斯) 董事長。 這也是東方重視輩份倫理的公司如三星,在文化上很難成為Apple~ 也因此難以和Apple在創新上競爭。 亞洲科技公司充其量就是把領帶從脖子上拿掉,但要成為一家矽谷公司還是遙不可及。 這就是文化的力量,也是為何文化是長期競爭優勢不可缺的另一半。

 

  那東海的文化是什麼? 需要怎樣改造才能有競爭優勢呢? 前幾篇 (去年6月~10月) 社論我大體上指出目前學校積累的一些弊病,這裡呈現出的是一幅官僚、守成、沒有方向、慵懶的公務員文化~ 難怪我們幾乎掉到私校排名的最後。

 

  東海需要一場文化大革命; 重新認識自我,尋找自身價值!

 

  東海有一個極具優良及特色的文化傳統,那就是立校基因的基督文化。 校園裡的路思義教堂就是我們的胎記。 我們要回到這原點,重新出發。

 

  這原點是什麼呢? 就是愛,基督的愛。 我們得重新把愛找回校園,發展成對學生的愛。 須了解一個教育機構,就是個百年樹人的事業,但沒有了愛如何成就?! 不是愛校園、也不是愛東海,而是愛東海的每一個在校生。 把他 / 她看成我們的子女來愛護、來栽培。

 

  套用耶穌基督的一句話,如果一個人能說萬人的方言,但沒有愛,又什麼都不是了! 一個教育機構如果有最棒的設備和師資,但沒有愛也會是徒然! 所以我在這裡提議,我們應該把學生擺第一,念茲在茲,以學生為己念,用英文說,就是「Student Obsession」; 中文就是「學生惟念」。

 

  「學生惟念」就是以學生為中心,時時刻刻思考如何讓東海學子在校的每一天都有感 — 德智體群得以兼備; 讓他們四年後踏入社會時能夠學以致用。 這是個極大的承諾,但也是極大的挑戰。 有了「學生惟念」的指導原則,學校一切策略、行動和標準都會有了根據和方向。 作為一所學校,其實學生就是我們唯一的顧客和唯一的成果 (產品); 我們的價值就只能體現在學生的成長上。

 

  學生之外,無物!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這一期的社論,我們探討了東海的文化,認為應該反思我們建校的初衷和歷史背景,找回基督的愛作為我們價值的核心。

 

  1. 本期專訪了王副校長,深談 「中長程發展計劃」 。這規劃東海未來的藍圖是王副擔任研發長一年多期間心血之作,其重要性不在話下。我們準備分幾期,逐段介紹; 今次所登的是概念篇

 

  1. Google花了11億美元買了HTC一個手機部門的人員和專利使用權,你知道為什麼嗎 ?

 

  1. 又是新生入學的時候了,學務處今年花了心思教導新生學唱校歌,你知道這效果有多大嗎? 請看生科生醫四林欣儀同學來函: 深讀東海 1

 

  1. 金融市場五花八門,很少有投資人不依賴專家或經理人建議的,但應該如何面對這些建議? 請看本期 Charles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