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攀爬憂慮之牆 (climbing the wall of worry)

四月 1 , 2018  

  在華爾街有一個名句,叫作“攀爬憂慮之牆” (climbing the wall of worry),是指市場有一種趨勢可以化解種種投資者之憂慮 (不論是經濟或政治上的) 而續創新高。

 

  當今的股市似乎就是這種情景。 自從2009年3月股市由空轉多以後,牛市已經走了九個年頭,創股市歷史新紀錄。 S&P 500成份股的本益比來到了18倍以上,遠超過歷史平均的15倍。 投資人於是開始擔心~ 股市何時反轉,牛市何時轉熊?! 但這波長久走勢卻一路向上,頭也不回; 中間雖有2015年3月的Taper Tantrum (QE可能縮減帶來對新興市場的驚嚇) 或16’年1月人民幣驟貶引發的市場大跌,但到頭來市場仍看回不回~ 就連英國脫歐和川普當選也不算一回事!

 

  那這個牛市要走多少呢? 這牆還要爬多高? 投資者都擔心,什麼時候來一支灰天鵝或黑天鵝把市場從高點推落下來!

 

  我歸納了下面幾個可能的情景~

 

  1. 投資人最大的擔心就是股價已高,來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現在就離開,怕失去最甜美的一段漲幅; 不離開又怕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貪與怕的情緒交織,只能跟著音樂起舞*註一

 

  1. 物價 / 通膨上升,帶動工資上揚,而逼迫Fed (聯儲局) 加快升息,然後股債俱跌 (請看工資與物價螺旋)

 

  1. 美中貿易戰開打,全球經濟受傷。

 

  1. 美中匯率戰開打~ 即美國逼迫中國大幅調升人民幣匯率以平衡貿易逆差。

 

  1. 地緣政治方面: 美國毀棄與伊朗放寬經濟制裁之協定,引發中東之不安~ 敘利亞戰事擴大延燒,引發石油新危機等。

 

 

  以上以第3. 項貿易戰開打最有可能。 川普政治上的考量:對選民的承諾及期中選舉造勢都必要拿中國開刀。 目前白宮幕僚頻頻更換~ 主張自由貿易者去職而保護主義者受重用,就是一個重要訊號。 最有可能的時間點是今年六月美國財政部在對中智慧財產侵犯調查告終後,祭出超級301法案,片面大幅提高中國輸美關稅。 這一仗若開打,市場的衝擊將非同小可,人們該記得1930年代保護主義帶來的經濟破壞和蕭條才是。 這次市場能不能再次迅速恢復而攀高就不得而知了,也端看川普是否再一次雷聲大而雨點小而定,但市場的震盪將無可避免!

 

 

  假使貿易戰這關過得了,那QE退場這一關帶來的 (資金) 流動性緊縮*註二大概也就難逃詛咒了。 畢竟九年來,市場所以能過五關斬六將靠的也是資金寬鬆的這個背景,資金一抽離,恐怕泡沫也洩了氣。

 

 

鄭清和 2018-03-17

 

 

後記: 川普於美東時間22日簽署應對「中國經濟侵略」(China’s economic aggression)的總統備忘錄,根據「301條款」調查結果,宣布對大陸課徵500億美元懲罰性關稅方案,重手投放關稅炸彈,引發美股三大指數連兩日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大跌1149點,跌幅達4.7%。 但26日道指卻又反彈670點。

 

註一: 花旗銀行前CEO普林斯 (C. Prince) 在2007年7月形容當時金融市場瘋狂樣態的至理名言: 「只要音樂在播放,你就必須站起來跳舞,而我們還在跳舞。」 (As long as the music is playing, you’ve got to get up and dance. We are still dancing.)

 

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