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修昔底德陷阱 (2)

六月 1 , 2018  

  上一期 (5/1號) 介紹了修昔底德陷阱,及美中爭霸雙方如何避開戰爭及應採取可能之行為。 這幾個星期的發展 — 由貿易戰轉向產業戰,令人越發覺得戰爭無法避免; 但不是傳統武力對決,而是經過貿易制裁及產業封殺形式展開。

 

  美中貿易大戰60天攤牌期限前,美國商務部丟出一顆深水炸彈,宣佈禁售所有晶片及零組件給中國第二大電信供應商中興通訊,為期七年。 接著於4/25號再傳商務部調查中國業者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的制裁,劍指華為,使得華為也恐面臨無法取得美國企業晶片與相關技術。 華為是全球網通設備龍頭暨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廠; 其遭美國調查,震撼全球科技業。 接著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佈報告,質疑華為、中興、聯想涉及中國官方可能支持的間諜活動。

 

 

不再只是貿易大戰

 

  不難想像美國對中興的封殺令、國會對華為等的調查,政府背後的意圖可能在延緩中國在半導體、光通訊、5G產業的攻城掠地。 一場美中半導體、通訊產業大戰山雨欲來,其衝擊更勝於貿易大戰。

 

  川普政府視中國為戰略敵手而對其採行日漸緊縮的軍事經貿政策,而以阻止 “中國製造2025” 為旨; 迫使中國放棄其以國家資本主義補貼產業,遂行取得尖端科技之行徑*

 

 

半導體是兵家必爭

 

  中國的回應就是幾天前習近平4月26日的武漢之行 — 訪問中國一家半導體廠 (武漢新芯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並強調技術發展應自主、創新: 「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要摒棄幻想,自力更生。」

 

  半導體產業是中國的軟肋,自製率極低,一年進口超過2000億美金 — 比石油還多。 可以想像的,中國必傾全國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以追求技術的自主。 美國也已採行不輸出科技、不出售科技公司的圍堵策略: 川普在三月份以國安之名下令終止博通 (Broadcom) 對高通 (Qualcomm) 併購案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們不知道4號在北京的美中貿易談判會有什麼結果,但以經濟角度來看,美中已經掉入修昔底德陷阱了; 貿易戰會不會真打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已勢在必行。 這場以科技為核心的經貿之戰將會是痛苦而長期的; 對世界的經濟和金融將帶來無比的動盪。

 

  請繫好安全帶!

 

 

鄭清和 2018-05-04

 

 

*註:

 

美國貿易代表發佈的調查報告,舉出的中國四大罪狀:

一、中國利用外資所有權限制,如合資要求和外資股權限制,以及各種行政審查和許可程序,向美國公司要求或施壓技術轉讓。

 

二、中國的技術法規,迫使美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方,而非基於市場考量。

 

三、中國官方主導且採取不公平的手段,支持陸資企業有系統地投資和收購美國公司和資產,以獲得尖端技術和智慧財產權。

 

四、中國進行並支持未經授權的入侵和盜竊美國公司的網路,以竊取美國企業敏感的商業信息和商業機密。

 

 

 

延伸閱讀》China-US tensions road remains bum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