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我看馬來西亞

七月 1 , 2018  

  5/9號馬哈迪當選全世界年齡最大的總理 (92歲),讓我又急切地想去大馬一趟。

 

  本來是去年年底時就想去的,當時還找了信義房屋的馬籍仲介計劃行程,後來一拖再拖,到大選揭曉才下定決心,終於5/30號成行。 讓我重拾興趣的是得知馬哈迪任聘華裔的林冠英 (原檳州的首席執行官) 為財政部長,和印裔的湯米托馬斯擔任總檢察長。 這對馬來西亞長期以來的種族政策 — 獨優馬族、壓抑其他族群是一大突破。

 

  二十世紀中葉以來,全球只有兩個國家實施了種族歧視政策: 南非是種族隔離 (Apartheid); 馬來西亞是巫人種族優先 (Affirmative Action),這也大部份說明了為何馬來西亞吸引不了華人投資以及人才嚴重外流 — 看看多少馬來西亞僑生畢業後選擇在台定居就知道; 想知道馬來西亞對待華人有多惡劣,可從我班上一位僑生同學得知一斑: 他說台灣一位成大土木工程畢業的僑生,回馬來西亞想去政府部門工作,他事先得知政府裡有一合適他的職缺,已經空下兩年,就直接申請那個位子。 不料有關部門回覆說,他們正等待一位馬來人從英國回來就職,但這僑生就問要多久那馬來人才回來,對方竟回答: 「再兩年,但我們還是要事先把職位留下來。」

 

  種族政策的禍因是當初英國人要離開馬來西亞允許其獨立時,擔心華人獨掌政經大權而把政治這一塊留給馬來人。 沒想到馬人竟然立法 (入憲) 保障馬人及原住民的特權。 這馬來優先策略最終是害了馬人: 長期受保護,馬人養成惰性,非但沒有利用保護政策建立其族群競爭力,反而誤以為用選票就可以享受好日子。 結果是精英出走,國家分裂,也造成執政黨長年腐敗 — 巫統用馬來優先綁住馬來選票*註一

 

  英國的文官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 以前英國殖民地而論: 被殖民過的國家 — 如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香港,獨立後沒有不富強的,唯獨馬來西亞例外。 這次巫統 (UMNO) 被推翻,執政的希望黨 (PH) 能打破藩籬任用非巫人於要職是一種覺醒、一種突破。

 

  也帶來新的希望! 從吉隆坡到麻六甲,所到之處人們會告訴你,他們對這次選舉的勝利有多興奮,人們樂於談論納吉 (前總理) 的貪腐: 警察在他家中搜出無數的現金和珠寶; 光是用來運送納吉夫人的柏金包等奢侈品就用了六輛卡車。 難怪過去二十年來馬來西亞*註二原地踏步,國家缺乏重大建設,國民所得還在一萬美金出頭 (隔壁的新加坡是五萬多美金)。

 

  馬來人這次用選票推翻了巫統,但他們有勇氣推翻獨厚馬人的種族優先政策(寫在憲法裡) 嗎? 直到那天來臨以前,馬來西亞還很難說他們能迎頭趕上,追回失落的二十年!

 

 

鄭清和 06-13-18’

 

 

註一: 如果像馬來西亞一樣,美國立憲保護佔多數的白人權益,歐巴馬總統還會當選嗎? 需要保護的應該是少數族裔,但馬來西亞竟然保障佔絕大多數的族群; 這不是很奇怪嗎?

 

註二: 二十年前英業達在檳城設廠時我曾去過馬國一次。 這次事隔多年覺得馬國風光依然明媚,但人事沒有什麼長進; 給人一種”沒有突飛猛進,只有按部就班” 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