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不住相佈施

一月 1 , 2019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陳家榮

 

 

  佛法就是生活的方法,並不困難,修行是時時刻刻的事,也是在呼吸之間。 但是要去除多年累積的惡習,走向正確的佛道,卻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聖嚴師父説芸芸眾生中,他只看到二種人,一是為「名」,一是為「利」。 真是一針見血的描述! 你我在人生旅途上不大多數就是為了「名」和「利」在奔波嗎? 因此,煩惱也就隨之而起,世上萬事萬物,往往不如預期順利,要追求到名利也不是那麼容易,况且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貪婪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師父教我們要「少慾知足」,隨時隨地要注意到起心動念,如此才能修正不正確的想法,隨時觀注自己的呼吸,藉此方法,心比較不會跑掉,也比較容易會看到自己。

 

  而「佈施」,是去除貪念的修行方法之一。 我所學的佈施有三大類: 財施、法施、無畏施。 「財施」比較容易,也是人人可以做的佈施,例如捐款給慈善機構。 重點是佈施時候的心境。

 

  不住相佈施是去除 「我執」 (以自我為中心) 的修行,也就是說做了好事以後,心裡面沒有受施者、沒有佈施者,更沒有佈施出去的東西,這種心境是「三輪體空」的修行境界。 我們經常會以「我」為出發點 — I am somebody,這不是正確的心態,而事實上應該是 I am nobody 。 一般人認為自己這樣是在做好事,希望有好報,或是資助一個人或團體時,雖然不一定會期待任何回報,但是此種動作會印在意識中,認為自己在做一件好事 (佈施幫助人)。

 

  我也有捐錢給慈善機構的經驗,雖然記取「不住相佈施」的教導,但還是會講出來,且這個動作及經驗會藏在潛意識中,無法完全做到不住相的修行境界,真是不容易的練心過程啊! 我一直在這個學習法中掙扎,這樣的練習,對我的人生旅途有莫大的助益。 任何佛陀的教育 皆是日常生活中,心的訓練,感恩我有幸能夠接觸到佛法,改變了我的一生。

 

  也祝福大家快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