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16 大學入門的一場奇幻冒險

二月 1 , 2019  

社工4 方芷蓁

 

  大學入門結束後,經過兩星期的沉澱,再回過頭去看這幾個月籌備的歷程,發現很多是我未曾好好去思考的議題…

 

  今年大學入門主題是「傳唱東海」。 相信不論是當年剛當阿法的我,或者是剛進入東海的新生,都會有疑問: 東海為何要被傳唱? 為什麼我們需要背校歌?這行為不都是高中以前才需要做的事嗎? 結果太多人只是因為被要求而去背誦,不去理解它背後想要傳達的精神和故事。 這次的大學入門讓我對這些疑問有了非常深刻的體悟。

 

  誠如大家所知,東海是一所基督教大學,由基督教聯董會所創立。 過去來台的宣教士究竟看見了台中的哪些好而選擇在台中創立? 這疑問一直存在我心中… 聽到東海校歌中的「東西此相逢」… 實際上也看見東海近年來越來越多外籍生選擇來台中東海就讀,並結交了許多朋友,這歷程完全應證了 “東西相逢” 會是一個不一樣的風景。 想來東海在創校初期,校內有許多來自國外的宣教士擔任老師,教導學生許多知識,更經常來一段學識與情感上的交流,師生情誼密切,國籍從來不會是彼此交流的阻礙,而是讓彼此跳脫框架的一種契機。

 

  東海今年同樣有著許多外籍生,幾乎每一位阿法的隊上都會有外籍生。 就拿我自己部落的阿法來說,今年有一人必須面對十三位在地學生以及七位外籍生。 當她拿到名單時曾想過是否該退縮,雖然語言是她的強項,但同時面對兩個不同群體的人,將會是一大挑戰; 經過她自己冷靜與情感抒發後,想起東海校歌初衷,透過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學弟妹相互交流並建立關係,成功跨出一大步。 “自我探索” 以及 “大學入門” 需要做的事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目的是建立關係,讓不同的人跳脫自己的框架,嘗試站在對待對方的立場思考。 看著自己部落的阿法嘗試著這一個與他人不同的路,應證 “大學入門” 存在的意義與東海校歌中想傳達的精神。

 

  東海校歌中每一句歌詞都有它背後的故事涵義,且持續增加中。 另外一句讓我更印象深刻的一句歌詞是「勞心更勞力」。 回顧過去在阿法計畫的成長歷程,雖然經常感到心累,也有無數次在質疑自己為什麼要持續下去,但在每一次大學入門結束後,我看到的是一個又一個被這精神所影響或是感動的片刻或是影像。 去年希望之夜,嘗試讓每一個小隊都可以踏進東海最著名的教堂,在裡面聽著歌曲、禱告還有與自己立下約定,這時就會有許多充滿祝福的光束照進教堂,彩虹代表著許多文化的交流,但在這些光束照進來的背後,有著好幾位守護這些燈,為了給素未謀面的新生們祝福的阿法團隊的夥伴。 看著這些夥伴為了這祝福,淋著雨為燈撐傘,那畫面永遠烙印在我心裡,希望之夜在策劃時耗費了許多心力,但在執行的過程中更耗費每個SA的體力,用著意志力去撐過這一個帶來希望的夜晚。

 

  今年的大學入門前期的籌備花費了許多心力,而當開始執行這計畫時,大家耗費的不再只是心力,還有體力上的付出。 每一位夥伴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凌晨回到租屋處,用著自己意志力支撐完這一場冒險旅程; 當最後一夜希望之夜大家拿著手機照著氣球唱著為愛而生,見證了那感動的一幕,回顧籌備的所有過程,這種種的過程都應證了東海校歌中的「勞心更勞力」。

 

  如果將大學入門比喻成一場奇幻冒險,我遇到並結交了許多交心的夥伴,而在我們相處的過程中,我看見每一個人用心去看見並欣賞每一個人的獨特之處,試著讓這些不同擦出美麗的火花,而不是試著要同化那些不同。擁有開放心胸接納不同的人並懂得如何思考也願意付出,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東海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