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放下

十一月 1 , 2019  

陳家榮

 

—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說真的,自認不夠有資格來談論「放下」; 因為此二字看來簡單,因自己修行不夠,是一直沒有辦法達到的目標。 不過,在此跟大家分享在我努力過程中,學到的一些方法和獲得什麼好處。

 

苦,是從“擁有”中而來的

  一個人若有一部機車,之後會想要擁有一部汽車; 有了汽車後,想的是若是Benz或是Rlls Royce更好…。 人的心是永遠不會滿足的,一直追求更多、更好。 當擁有一切的時候,就會馬上擔心“失去”,非要等到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才停止。 所以說“擁有即是苦的根源”! 得失心作祟。 聖嚴師父的法語實在點醒很多懵懂眾生。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若有執著擁有或是貪心的時候,更不容易做到放下。 我曾試著去訓練自己放,如何將身邊的物品割捨,如何去了解萬事的無常,而不去執著,是高難度的挑戰。

 

扛石頭的人

  近代泰國髙僧阿姜查的美國弟子甘比羅法師 (詳見佛法是日常生活的方法介紹) 用「扛石頭的人」*註 向我闡述「放下」的省思。 他說許多眾生一直扛著石頭走完其一生。 肩上扛著石頭當然是件辛苦的事,但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放下,放下後其實人生的路上會輕鬆許多,而且有機會拾得更好的東西。 但眾生偏認為放下以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反而覺得很不自在,產生失落感,這就是眾生對於貪念、煩惱、各種負擔的執著,導致沒有機會看到更好的人生的另一面,寧願扛著肩上各種不同的垃圾,過著有壓力的生活,辛苦地走完人生的道路。

 

  反過來想想,自己不就是他故事裡「扛石頭的人」嗎?

 

  學習「放下」,與君共勉。

 

 

 

*註: 原文書名 “A Journey To The End Of The World With A Wise Man”, 是甘比羅法師的一則佛法寓言,利用海瑞與查理的對話來教我們一些人生的哲理,而唯有放下這石頭才能超脫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