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彎道超車

三月 1 , 2019  

  今年一月底今日新聞 (NOWnews)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刊出一篇台灣企業最喜歡的大學畢業生排名 (見下表); 標題是 「有你母校嗎? 2019企業最愛大學,台大、中原奪冠」。 根據這項調查,企業最愛的台大、成大佔據冠亞軍,中原則穩坐私立大學冠軍,公立科技院校則是由台北科大奪冠,私立則是致理、朝陽。 人力銀行表示,科技業較不受景氣衝擊,許多科技廠都提前啟動校園徵才,因此調查多由理工名校包辦冠軍。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原大學穩坐私立學校冠軍,輔仁、淡江、逢甲緊追在後,其中私立東海大學大幅跳升三名 — 一口氣從第10名躍升至第7名,是名次提升最多的私立一般大學。 這歸功於近年以博雅教育為核心,不單培養技術人才,更重視培養生活人才,導引出具有深度思辨力的軟實力,同時結合專業與跨域,在五年的期程中逐步推動與社會趨勢連結的跨域趨勢學院,培養出有能力解決問題的領導人才,受到企業主青睞。

 

  看到以上的報導,東海人應該覺得異常欣慰才是。 這多年來我們努力經營的博雅書院,乃至於最近推動的跨領域學習 (大學院制等),總算得到社會認可。 但不可諱言的,我們的排名還落在淡江、逢甲之後。 對此人力銀行也表示,科技業一向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命脈,扮演各大產業領頭羊角色,理工背景的新鮮人起薪待遇,自然優於其他學群,傳統的理工名校自然備受企業主重視; 所以排名上也是落在前列。

 

  以文史注重的東海如何在新經濟競賽中領先呢? 那就是加強科技內涵。 我們有了一個絕好超車的機會,就是全力投入AI領域,期能彎道超車再領風騷。 請回頭去看我們去年十二月份的社論 — 你有醫院,我有AI

 

機會千載難逢,東海不應再錯過!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14屆歷史系傑出校友莊淑芬曾任國際知名廣告公司奧美大中華區董事長,很難得接受DDS專訪 ~ 請見“莊淑芬談「Z世代」與東海品牌”。

 

  1. 21世紀影響全球政治最大的一隻黑天鵝就是“民粹主義”,想知道它的長相嗎?

 

  1. 12屆化學系陳祥文校友做了一些research,對少子化問題提出一些看法,請見「讀者來函」。

 

  1. 陳家榮對佛法又有新解,他說 “善緣 / 逆緣 皆是好緣”,你相信嗎?

 

  1. 本期「名家觀點」探討未來利率的走勢。

 

  1. 本期「深讀東海」,資工系陳怡杰分享了他在大學入門這活動中深刻體驗了領導角色的喜與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