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宣佈成立

七月 1 , 2020  

  5月12、13日AI院系計畫複審會議後,審議委員議定五項重點 (參見 109年度AI院系計畫),其中鑒於各計畫的基礎設施與課程規劃多有重疊,乃建請校長與理事長成立「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由王立志副校長召集,負責盤點整合之艱鉅工程。 5月29日「東海大學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聘書頒贈儀式」中,(參見社論) 校長與理事長宣佈「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正式成立,並由王副校長向與會教師、貴賓報告說明:

 

校長、鄭理事長、還有我們三位榮譽講座及各位師長,大家午安。

 

  這三位講座不管是在學經歷、學術成就,各方面真的非常傑出,很難得有這機會,一定要在這邊為大家做介紹。

 

  第一位是黃彥男榮譽講座,是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博士,曾任美國AT&T實驗室的executive director,也擔任過資策會的副執行長、威達雲端電信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也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的副執行長,現任中央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員兼主任,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學術成就曾獲得IEEE Fellow、Asia JCIS的最佳論文、在AT&T也是得到Distinguished Member of Technical Staff Award,這都是很不容易得到的非常榮譽。 專長領域是可靠度運算,特別重要的幾個是多媒體創新服務、行動通訊以及互聯網,真的非常優秀!

 

  第二位林一平講座是美國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國立交通大學資工系主任、研發長、資訊學院院長及副校長,2014年起擔任科技部政務次長,期間也代理科技部部長,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副校長,以及國立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 林講座的學術成就非常傑出,是ACM Fellow、AAAS Fellow、IET Fellow, 更難得的是教育部的國家講座、教育部的學術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對我們的國家不論是在科技、政策、學術上都有非常好的貢獻。  研究領域是物聯網行動計算,最重要在交大期間發展的IoTtalk,在未來也是要引進東海,不管在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我們都需要林講座的支持。

 

  第三位是我們很熟悉的良恭講座,具備日本長者的風範,是日本九州大學農業博士,專攻動物學,在東海有很多很好的事蹟,除了在學術研究、論文、對產業的發展以外,更重要的是對我們國家在動物保育的部分有非常多的貢獻,尤其他是猴子專家。 另外,去火燄山看到的石虎等等,台灣很多保育動物都跟他有關,非常謝謝他繼續對台灣動物保育付出一份心力。

 

 

  誠如剛剛校長跟理事長都做了說明,很重要的是去年度開始,在學校跟DDS的支持下開始發展AI計畫,去年有9件、今年有18件申請,我們覺得學校的資源一定要做整合,所以進行嚴謹完整的審核;此外,學校在高教深耕計畫的第二階段,從現在09到11 (學年度) 的重點,剛剛校長也提到,其中L0、L1、L2、L3、L4,是非常重要的全校性的AI整合。

 

  經過講座與AI執行小組會議討論後,資源整合會分成幾個方向:

第一個是學校發展重點希望著重在四個領域,從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建築設計,還有智慧生態,來結合大家的力量,往幾個應用的議題去執行。 第二個是AI環境的基礎建設,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三個是教師的培育; 第四個是課程; 第五個是整個院系所未來的發展方向。

 

  我們將從這五個面向著手,其中很重要的是,當各個院系發展特色的時候,很多有關AI的基礎建設和課程是可以符合全校性的規劃,所以在我們的會議裡也建議要成立「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 藉著今天榮譽講座,謝謝黃彥男講座、林一平講座當這委員會的諮議委員,帶來很多寶貴的意見以及資源。

 

  「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的架構,由我擔任召集人, AI中心主任、雲創學院院長、電算中心主任、軟工中心主任、資工系系主任是當然委員。 另外在發展的過程中,許多地方需要得到行政主管的支持,我們會擇主題來邀請教務長、學務長、研發長、國際長、總務長,還有在不同應用的時候,邀請學者專家、技術人才來一起討論。 為了讓這委員會推動順利,同時培養年輕人,所以特別聘了兩位執行秘書,雲創學院的白鎧誌、數創的李政雄,從課程規劃、基礎建設、他們要做很多苦功。 

 

  透過「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我們希望可以全面建構全校的、整體的基礎建設及課程的roadmap,甚至包含物聯網、資料庫、開放資料等的建置。 希望將來為我們整合各個領域,從L2院的AI特色課程,到L3系所的AI特色課程,到L4雲創學院支持全校往AI領域發展的課程,都能提供完整的規劃,並建立一個非常好的基礎。

 

  委員會在校長支持之下馬上要開始運作,*註因時間的關係就此簡單介紹,謝謝。

 

 

註:6月12日校長親臨王副校長召集的「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如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