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榮譽講座

七月 1 , 2020  

  5月29日偕明哲兄 (DDS副理事長) 回東海頒發DDS榮譽獎座給三位新入選者 (見上圖)。*註一

 

  榮譽講座的設立係為延攬與學校教育理念認同之相關領域卓越成就暨社會地位之傑出人才,為學校服務 — 立德、立功或立言。 學校原已設有講座教授,但礙於預算及制度之限制,難以靈活變用,校長轉而敦請DDS襄助。 本會基於以服務東海為旨的初衷,當仁不讓,先後延攬並設立七位榮譽講座*註二

 

  這次入選的三位講座分別是林良恭、林一平及黃彥男三位 (學經歷*註三)。 林良恭從東海教務長退休,是大家熟悉的老朋友; 其教務長任內為東海盡心盡力大家有目共睹。 但較不為人知的是他在學術領域的卓越成就; 東海急需他的產學能量,我們不能輕易放過他 (一笑) ! 林一平在AI領域是重量級人物,理論與實用兼具,是可以引領我們 (AI計劃) 的絕佳人選。 黃彥男是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學術地位及政府關係兼具,備受尊崇,所能帶給我們的資源是他人無法企及的; 找到他,我們真的「賺到了!」

 

  現在來聽聽校長當天在頒獎儀式上的致詞:

 

 

鄭理事長、常務理事、3位教授、在座的主管同仁還有眷屬們,大家好,

 

  非常謝謝大家出席榮譽獎座的頒發儀式,在這邊還是要表達十二萬分的感謝,對鄭理事長還有我們DDS的團隊。 他們對母校真的是出錢出力,提供資源、提供實際上的幫忙。 我們也知道在過去幾年DDS對學校的幫助,包括對一些系所設備更新,或是要辦活動都給予補助,也包括博雅書院,DDS鄭學長都是大力支持! 我覺得他是扮演一個facilitator (協助者) 的角色,幫助我們能夠成功、幫助我們得到足夠資源、設備、以及人才的培育各方面。 這兩三年很特別,DDS進一步扮演一個booster (主推者) 的角色,是一個推動者; DDS推出設立這個榮譽獎座,以及我們AI中心的專案計劃、成立DDS-THU AI中心,這兩項對東海來講,是彎道超車,真的是很重要的推進力。

 

  我知道DDS自許成為東海的一個think-tank,持續地替我們主動去想,在策略上、經驗上、規劃上,不是只有動嘴,而且是動手,有專人實際跟著我們的團隊一起合夥,成為夥伴的關係*編者按,大家一起來努力。 這對東海實在是一個非常大的blessing; 鄭學長以及DDS團隊扮演一個think-tank的角色,同時也扮演從facilitator變成booster,給我們很大的燃料來推動、來加持,效果也是看得出來。

 

  我們在AI裡面已經有很好的規劃,從L0到L4。 現在有一個共識,我們把學校的infrastructure,軟硬體的設備,在L0部分做資源整合; 會成立一個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聘請一些外來委員來幫助我們,我覺得這是非常好,學校不能各做各的,要集合起來有一個整體的策略、規劃、資源共同的使用等等,我相信待會兒鄭學長、王副校長會再進一步的介紹。*註四

 

  特別介紹得到東海榮譽獎座的幾位: 有兩位是我們AI界的頂尖學者,他們的加入對東海AI來講是如虎添翼。 我跟一平兄認識比較久,他在交大當研發長的時候,我是清大的研發長,過去在我們台灣的大學界裡面一起推動一些事情… 很高興他的夫人 [在場] 也是我們東海的校友,我以前就聽說了,很難得的一層關係。 彥男兄也是中研院的科技研究員,跟我們學務長是同窗,共同的指導教授,很高興他可以能夠加入。 良恭兄我跟他很熟,在東海做了很多的職務,研發長、教務長,雖然目前退休,但在生態領域專家的地位對東海有很大的幫助,我希望能夠以榮譽獎座的方式,持續東海發展有幫助。

 

  時間的關係,我就再一次表達對鄭學長、DDS副理事長、團隊這麼大力的支持,非常感恩,也祝福大家有美好的一天,謝謝。

 

 

  任何事業的開展,需要兩件事: 第一就是理念 / 理想,第二就是人才。 今天東海有志在AI領域佔有一席之地,除了我們的決心外,人才正是我們目前所欠缺的。 坦白講,能夠有林、黃兩位榮譽講座加入真是東海之福。 「如虎添翼」四個字可能還無法形容這意義的重大! 因為我們追求的是彎道超車,沒有一流車手,談何容易?!

 


 

*編者按: 除了出力以外,DDS還捐錢; 光是過去12個月,已經累計捐款4270萬元給東海。

 

*註一:詳見東海大學與大渡山學會新聘三位「榮譽講座」

*註二: 詳見「Honorary Chair Scholar 榮譽講座」 欄目。

*註三: 詳見“108學年度榮譽講座: 陳維新、黃彥男、林一平、林良恭”。

*註四: 詳見“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宣佈成立”。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林原正先生是板金協會的會長,本期刊載了DDS對他的專訪; 他是東海AI計劃中,產業+ 環節中極重要的一個連結…。

 

  1. 因應AI計劃新年度之開展,王副校長特召集成立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以促成院系計劃的技術與課程整合。 詳見AI Ctr News

 

  1. 又一樁白人警察虐殺黑人的不幸事件 — 引爆全美示威抗議。 一個國家兩個社會,美國黑白種族問題日益嚴重,請看本期的與您共享

 

  1.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股市大幅震盪,投資者該如何因應? 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 — 那就是未來的世界將不再一樣;Change is Certain,from Char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