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誰來取代香港?

八月 1 , 2020  

  香港近日的動盪讓全世界關注和憂慮,站在金融服務業者的立場,我們所擔心的是作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的香港,其地位會不會動搖或受損。 新加坡、東京甚至於中東的杜拜都已虎視眈眈; 大陸境內的上海、深圳甚至海南也都逐一被提出檯面,一一檢視。 雖說每一個地方都有其優點,但若全盤觀之,沒有一個地方目前足以適之。 

 

  取代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般來說要有四個條件:

 

– 即貨幣自由兌換和自由進出、外資佔有相當比例

– 司法獨立和符合通行準則的法律

– 有新聞自由和資訊透明

– 有足夠的專業人才和普遍足夠的通用英文程度

 

  除此之外,人員要能自由出入 (和居留) 、低稅賦 (對外籍專業人士而言) 和低營利事業所得稅。 

 

  更重要的,香港之所以能成為亞太金融中心,是因為金融機構和市場緊密結合,採取以市場而非政策為導向的發展策略; 港府一向恪守盡量不干預市場運作的原則,使各類商業活動在有利的環境下營運,能有更多的主動權及創新空間。 結果是金融市場高度自由且產品齊全,國際參與者眾!

 

  由以上觀之,新加坡資金出入自由、市場開放,國際化人才素質又高,還有東南亞的廣大腹地支持,未來取代香港金融中心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香港也有賴以一搏的地方: 就是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 — 讓更多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以吸收更多資金入港。 最近有多家大型大陸科技公司轉往香港雙掛牌 (或由美國下市轉至香港) 就是實證。 但最終其實要看港版國安法實施的情況。 換句話說,牌還是在中國手中 — 即國安法要深入或擴及到什麼程度? 從一個外資的角度,要不要續留香港,應該會著眼於以下三點:

 

  1. 國安法實施上,法庭是具獨立地位或法官是獨立選派,還是聽命於北京?
  1. 美方對香港的反制,會不會拿美元支付系統開刀 (去除香港的美元轉換及分銷地位)?
  1. 國安法會不會外溢 (往外擴張),影響到香港其他的一些獨立機構,例如法院、中央銀行、公司法 / 會計制度、行政單位等等?

 

  如果上述三點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我們確信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仍將不會被取代!

 

 

DDS編輯小組,07-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