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中榮東海研華「智慧醫療」創新合作

九月 1 , 2020  

  2020年4月科技部公開徵求109年度「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整合型計畫,所謂的「跨域」指的是,必須有醫院、學校、科技公司,這是台灣踏出AI運用於醫療的一大步,吸引各擁有醫學院系的大學與醫院合作參與。 東海,沒有醫學院,卻能與台中榮民總醫院 (中榮) 合作,以「Zoe:AI+HI智慧重症照護診療系統與跨院實踐新模式」為題,成功爭取到此項為期4年的大型整合計畫,且得到很好的成績。 為什麼? 因為,「你有醫院,我有AI」。 

 

  在台灣各大醫院中,中榮的數位轉型起步相當早,面對AI浪潮,2018年11月中榮即派醫師團隊參加人工智慧學校(AIA),接受羅文聰領導的東海教師團隊的培訓,並發展出多項具體的應用面向。*註 2019年1月,AIA、東海、中榮更進一步簽訂三合作協議,共同致力AI運用於醫療的人才培育。 一年多內,培育超過百位醫師、護理及資訊人才,此舉在台灣各大醫院中實不多見。 

 

  當2018年12月鄭理事長以〈你有醫院,我有AI〉為題發表社論時,DDS並不清楚東海和中榮的互動關係,而是藉由一個願景,旨在東海只要有決心,彎道超車,在AI領域躍居領導地位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大渡山-東海AI中心」成立後,直接地加速了東海與中榮的密切合作。 

 

  科技部的「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整合型計畫讓東海與中榮的合作有了具體的方向,一時之間,願景成為實踐。 

 

  科技部公布計畫需求伊始,中榮即於4月8日吳杰亮等8位主任共12位醫師團隊親至AI中心洽談合作分工事宜,兩日後,中榮資訊室來訪,又邀研華科技來訪。 16日,許惠恒院長與王校長以總主持人身份共同聽取羅主任與吳主任關於未來合作方向簡報,許院長抱持高度肯定,並提出無論是否得到科技部的計畫支持,中榮必將朝此方向發展。 「你有醫院,我有AI」,雙方合作自此定調。 

 

  接下來兩個月的時間裡,吳主任與醫師團隊不分假日,時時在AI中心與東海教師密切討論,吳主任笑稱「(大渡山-東海AI中心)這裡是我的辦公室!」可見彼此互動之密切。 從AIA培訓成果第一名的「病情惡化預警示系統」開展,一步步拆解、整合,確實做到「深入產業,了解需求,建立對話,定義題目,發展解方」,最終,「Zoe:AI+HI智慧重症照護診療系統與跨院實踐新模式」成形,並由吳杰亮主任、張宗泓副院長及羅文聰主任擔任3項子計畫主持人。 6月16日,計畫複審,7月29日,科技部正式核定,當晚,吳主任即至AI中心討論工作重點。 

 

  8月24日,許惠恒院長率20餘位醫師、護理主管至AI中心公開啟動此項計畫。 王校長特以地主身份感謝中榮給予東海合作機會,並對雙方合作寄予厚望。 鄭理事長亦以AI技術成熟之「天時」、雙方為鄰之「地利」、教師和醫師形同家人徹夜合作之「人和」,恭喜東海,也恭喜中榮,「你有醫院,我有AI」的願景初步具體得到實現。 

 

  許院長強調,這項醫療與AI結合的計畫具備劃時代的重要意義,感謝東海老師的指導,研華的支持,中榮既有top down的政策配合,更有bottom up一線醫療人員提供創新的想法,因此,期許這項中榮、東海、研華合作的醫療計畫,能在國內,乃至全亞洲開創一個嶄新的醫療模式。 

 

 

註:中榮的數位轉型過程,參見〈吳杰亮談中榮的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