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李詩欽捐贈高效能雲主機

一月 1 , 2021  

  2020年6月李詩欽(12屆,經濟,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英業達集團董事)贈英業達機器設備予東海。 6月底,執行小組建議交由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討論規格及執行負責人。 期間,英業達董事長陳逸萍(23屆,化工)、DDS榮譽講座林一平為此事進行諸多討論,並皆曾與圖書館館長楊朝棟協商。 

 

  9月10日,王立志副校長召開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邀DDS榮譽講座黃彥男、林一平視訊與會,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林正基、圖書館館長楊朝棟皆出席說明,會中決議,「確定校友捐贈之硬體與軟體規格,在有限的資源下最大化支持東海師生於教學、研究的使用。 在教學上以支持全校性 L 2 課程及資工系部份AI專題為主,而在研究上以支持AI計畫所通過之四個校級計畫為優先,其餘資源 再分配給個別教師使用。 」同時盤點支援學生上課之硬體設備,及討論學校布建5G設備規劃。 隨後,9月24日,無敵科技人員拜訪林正基與楊朝棟,對李詩欽捐贈設備進行討論。 

 

  12月8日東海以「迎接5G、IoT、AI、Cloud新時代」為題,於圖書館舉辦「李詩欽校友AI雲主機捐贈儀式」 ,李詩欽與陳逸萍親自出席。 價值近1,500萬元的高效能雲設備包括,20片RTX-8000高速繪圖卡與對應安裝的多核心高時脈運算伺服器5台,每台主機皆安裝768GB記憶體及Intel第二代Xeon Gold可擴充處理器(著重於平行運算與機器學習領域,內建Intel Deep Learning Boost功能,相較於前一代,可加速資料處理搬移最高4倍的效能)2顆,以及全快閃儲存陣列儲存容量達60TB硬碟空間及相關備份軟體授權。 捐贈設備並由英業達集團與無敵科技專業團隊協助安裝。 

 

  王茂駿校長特別提及李詩欽多年來對東海的捐贈不遺餘力,7年前亦曾捐贈800萬的雲端主機,為「東海雲」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此次捐贈更進一步將「東海雲」推向「AI雲」。 東海在DDS鄭清和理事長(12屆,化工)的協助下,以教育轉化、產業連結為宗旨,成立了AI中心,兩位12屆校友在捐贈上,默契十足,互相加值,對東海大學在AI發展上極具加分效果。 

 

  李詩欽致詞時強調,雲端計算在過去不受重視,許多大公司都不願意投資,今日已成為未來的趨勢,但現在只是個開始,未來無論教育、企業或國家,雲端計算皆為其核心的競爭優勢。 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的和新理念「環保並永續,轉業服務與創新」,正與東海校務發展的理念不謀而合。 東海發展AI將需要更大的能量支持,只要能力所及,一定盡力協助,讓東海大學在擁抱未來趨勢之下,無後顧之憂。 

  捐贈儀式後,一行人轉往新成立的「AIoT共學共創中心」參加啟動典禮,由王立志副校長主持,並請「智慧製造」、「智慧生態」、「智慧建築」校級計畫主持人張嘉修、邱浩修,及生物系趙偉廷教授(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分別介紹各項計畫具體應用的成果。 

 

  (相關資訊,參見東海大學官網,〈李詩欽校友捐贈高效能雲主機 東海大學迎接5GIoTAICloud新時代〉,公共關係室,20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