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TPR第二波成果報告

十月 1 , 2021  

  2021年6月TPR團隊報告TPR第二波規劃後,新極現團隊開始展開預計於7月31日至8月21日指考前的一系列宣傳活動。 

 

  TPR第二波的目標是延續且推升第一波的品牌效力,在學生選擇志願的最後關鍵時刻,再次讓更多學生、家長、老師,了解東海在AI的布局和對AI教育的價值主張。 因此選定微調、強化中榮與台達電的兩支產業影片,透過兩個訴求點:「為大學注入AI力,面對未來無所懼!」、「以AI,為台灣年輕學子布局十年!」,營造AI在未來環境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這正是東海推行AI教育的強力支撐理由。 同時,在公關室、招策中心和AI中心的協助改善關鍵字搜尋,以吸引精準受眾。 

 

  兩支產業影片在YOUTUBE、FB、IG的影音總觀看數約2百萬次(View),高於預期2.65倍;關鍵字搜尋廣告獲得超過 3,774個點擊(Click) ,高於預期1.13倍!

 

  受眾目標一開始就設定在「老師」和「家長」,結果也確實此二受眾層在點擊率上明顯表現突出(Clicks(all):25,967/12,528)。 在有限預算中精準投放的結果確實達到預期,但值得關注的是,「大學生」的觸及和點擊都遠高於「高三學生」(Impressions:1,911,132:241,227;Clicks(all):9,121:825)。 或許,可能藉此更理解到,大學生非常關心AI時代的學習環境。 

 

  經過兩波的TPR,團隊提出四大總結:

 

一、AI實作是大家企望了解的關心議題。 產業實證影片收看率及迴響效果佳,顯見受眾重視AI實作與未來就業發展潛能,產業實證內容強化受眾的認同和提升信賴。 

二、集中預算資源,有效提高媒體觸及 。 

三、大眾媒體合作置入,增加曝光並加強信賴。 

四、關鍵字搜尋之優化以加強引導潛在受眾。 

 

  從去年「AI計畫」將TPR視作策略重點開始,TPR就讓東海在各大學AI教育的宣傳上,取得領頭羊的位置,更在今年度的學測與指考期間引起各校追隨。 當臺灣各重要產業與媒體紛紛強調AI對未來十年的重要性時,也證明TPR第二波主打產業影片的前瞻性。 

 

  無論從大學端,或是產業端,顯見AI 是未來大學教育的主流趨勢,東海在「AI計畫」堅強推動下,取得領頭的位置,但董事會陣前換帥,致使東海在奮起的路途上重陷迷霧之中,領先位置將會出現怎樣的變化? 這是東海必須嚴正重視的問題。 

 

  姑且不論董事會製造的紛擾,當慶幸TPR推動成效的同時,我們更深切地關注(不只一次地提出)東海品牌建立的下一步(Next Steps)所面對的問題:

 

⊙ 專業團隊在校內取得共識的「品牌策略」是否獲得各單位的全力配合? 

⊙ 當品牌聲量被創造出高峰的同時,東海內部師生是否取得完整訊息? 

⊙ 是否有完整的課程地圖(course map)讓學生能明確認識東海的AI教育? 

⊙ 如何建立起東海與競校間因AI教育而產生的差異化? 

⊙ 在品牌建立的過程中,學校應該如何和年輕人溝通? 

 

面對與解決上述問題,才能真正提升對東海的「品牌」印象,甚至提高各界對東海「品牌」的喜好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