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創新。科技。AI藝術

一月 1 , 2022   Video

  正在東海藝術中心展出的「創新‧科技‧AI藝術」,在AI計畫支持下,結合創藝、理、工學院,全面探索科技藝術(Techno Art)、數位藝術(Digital Art)及新媒體藝術(New Media Art)的可能性。 開幕茶會除了王校長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賴毓晃主任致詞之外,並邀請鄭理事長錄影致詞。 (相關新聞參見「東大新聞」。) 鄭理事長相當重視此次展出,前一日接獲邀請,隨即錄影獻上祝福。

 

 

  校長、林院長,各位老師大家好:

 

  DDS和東海合作的AI計畫,有「對外」的校級計畫,包括板金國家隊的智慧製造,也有中榮的智慧醫療,「對內」的院系計劃,不僅有各院系的參與,也支持校園安全的佈建。 許多人誤以為AI計畫偏重理工領域,不,從第一年開始,人文、藝術的發展就是我們的重點項目之一。

 

  去年在AI計畫的支持下,林文海院長繳出第一張成績單,結合創藝學院與數創中心舉辦「藝術‧AI‧未來」的展覽,引起各界高度重視。

 

  今天的展覽*註,林院長的第二張成績單,「創新.科技.AI藝術」是一個重要的標記。 兩個禮拜前林文海院長整合創藝學院,由AI計畫支持的種子基金,提出「『藝境,異遇』參與台中科博館跨域應用加值計畫」獲得文化部最高額補助700萬元。 這是校級計畫的重大突破,顯示我們不僅重視理工,更關心人文藝術。

 

  AI與藝術的結合,我不知道最終會以何種形式出現,例如說AI可以寫詩、創作音樂等。 但目前最先進的應用就是美國網飛公司 (Netflix) 以AI來測試劇本,事先就可以知道將來電影賣不賣座。 我不知道Netflix最近轟動全球的韓劇“魷魚遊戲”是不是通過這樣子 (AI) 篩選,但網飛過去幾年屢屢獲得各大影展大獎,相信絕非偶然!

 

  「創新.科技.AI藝術」正是對於數位時代的前端探索。

 

  AI計畫第二年的結束,即是第三年的開始,今天的展覽就是為第三年揭開序幕!

 

  我們期許,東海深厚的人文底蘊結合數位科技,透過藝術表現,能夠打造一個引領時代的新潮流!

 

  謝謝。

 

 

註: 2021-12-01 創新.科技.AI藝術_策展規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