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s 訪談記錄

東海校長應具備的條件?

十月 20 , 2015  

有鑑於新校長遴選在即,學會希望把這段時間訪談 — 有關校長部分先整理出來,以供董事會參考;希望有所幫助!

 

1. 目前校長遴選辦法有哪些缺失?

答: 若按教育部規定,是沒有問題的。 但以我們實際需要而言,是完全錯誤的。 好的校長不是報名參加來的,而是我們應該主動去外面尋找;主動尋找指的是三顧茅廬去請對的人。 這個觀念至為重要!

 

2. 校長需不需要是個基督徒?

答:校長人選不需要一定是基督徒,校長人格要好,有領導能力,有行政能力,有募款能力,再者,學術上要有一定地位。 大學強調的是普遍性 (universality),所以應該包羅萬象 (inclusive),而不是排他 (exclusive)。 若是非基督徒不得擔任東海校長,就把好的人才摒除掉了,我們不是選教宗,而是選校長。

 

3. 校友身份是否更為合適?

答:一般在校的高等職務未必一定要請校友。 過去有幾個非校友校長做得很好,也有是校友的校長不怎樣,甚至提前下台。 我們應該是以寬廣的心胸接納各路人馬;只要有為、有守就可。 當然我們也不要排斥校友,只是要一視同仁不能給校友人選特別加分。

 

4. 大學校長做為一個CEO,可否由企業界引進?

答:想法不錯,但以目前台灣高教情勢卻不可行。 校長要有行政能力,主要是在說他要有一點職業能力、管理能力和企圖心。 但是,一方面教育部規定校長的首要條件必須是學術界,必須是教授;另一方面董事會規定必須是基督徒。 這兩個條件一擺下去,到哪裡去找符合條件的好人才? 教育部的強加規範與東海的自我衝突,限制了東海的前途。 三五年內,東海要能復興的話,CEO一定要是一個CEO,不能是宗教領袖,也不能是學術界領導者。 我們需要的CEO是一個經過選擇的團隊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