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s 訪談記錄

新校長來訪

三月 1 , 2016  

2月23號早上,王茂駿校長依約10點整蒞臨學會台北辦公室。 隨行有其新任特助王偉華書院長 (前博雅書院),及研發長王立志院長 (工學院)。 學會這邊則是主要幹部 (6人) 全員到齊 — 列隊在門口迎接。

 

說是禮貌性拜會,但一坐下來談的都是攸關東海未來大事,可見東海今日真的「形格勢禁」。

 

學會首先就東海今日面臨的問題提出看法,但重點著眼於未來發展的契機。 特別強調科技對教育的衝擊、顛覆及明日可能出現之新典範 (new paradigm)。

 

王校長則提出 「智慧大學」 之願景,接著研發長也就近日校內如何研議智慧大學 (智慧校園、智學教學) ,如何挑燈夜戰集思廣益,和努力凝聚共識作出說明。 學會對於王校長這個取向甚感欣慰 (並該說興奮才對)。 因為一直以來我們就堅信e化教育 (e-education) 勢不可擋;東海應該在這個領域作leader,而不是follower。 我們也在會中提出quantum leap (大跳躍) 這個口號,鼓勵學校值此數位科技革命之際leap frog (蛙跳) 同儕;對科技之應用不要漸進 (incremental),而是全面擁抱 (fully embrace) 才能創造優勢。 我們也提出 「互聯網+」 (見什麼是「互聯網+」?) 的概念給校方去激盪腦力。

 

中午用餐時,我們則移師到對面的餐廳繼續熱烈討論。 一時之間眼前呈現了一群東海人為了發言而 “爭先恐後、幾乎忘食”的景象。

 

一點半,校長要離開,趕赴下一個約會;實在令人不捨依依。 校長送給學會一盒太陽餅和一大塊收藏級的普洱茶餅;我則回贈王校長和王特助每人各一本Rita McGrath的新書: “The End of Competitive Advantage” (當今管理學上最具革命性的思想)。

 

晚上9點37分,收到偉華Line一則,如下:

 

Dear Robert,

感謝! 看到您和王校長相談甚歡,我也很受鼓舞。 好的開始,總是為未來的合作奠下好的基礎。 特別感謝您把您的書送給我,感動莫名。 我會深度研讀,”迅速反應和改正,將比預測和正確更加重要”。 牢記在心。 再一次感謝! 下回見。

偉華

 

2016年2月24日晨,於台北

 

後記: 王校長溫文有禮,一派學者風範,話說不多,但言詞中肯,給人很深的信任感。

 

IMG_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