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發刊詞] 知其不可而為之

十月 20 , 2015  

有人問我,你那麼忙還有能力創辦一個智庫來淌東海這個渾水嗎? 一時間我也答不出來。 的確,一年一百張登機證的我是沒有什麼餘力了。 還有另外一個聲音: 你的智庫到底能發揮多少效果? 如果沒有人聽,怎麼辦?

對以上兩個問題我的回答應該都是不知道,也沒把握。 但總覺得如果母校有需要,自己還有點能力就應該去試試看。 畢竟不去試永遠不會有答案的。 記得自己曾經告誡過要出校門的畢業生,在踏入社會的第一步就是要勇於嘗試;因為the worst failure in life is not trying. 基於這種心態我決定創立大渡山學會,作為東海人的論壇 (Forum) 和對大學的監督人 (watchdog)。 如果經由我的努力能使東海這條大船開始轉變點航向,我也就欣慰了。

愚公移山有沒有可能? 答案是Yes — 如果是在今天這個世界的話。 為什麼說今天呢? 因為今天的世界是網路的世界;Internet可以把散佈各地的東海人結合起來;這樣一來,愚公就不是我一個人了,而是你、我、他等十萬名以上的東海人了。 有十萬名愚公,那這山不管多大一定可移!

所以請各位接受我的邀請,跟我一起來當愚公吧! 讓我們藉由大渡山學會 (以下簡稱DDS) 組成一支十萬人的愚公軍團一起為東海努力!

自己的學校,自己救;你我責無旁貸!

 

 

大渡山學會 (DDS)

 

DDS不是一個社交平台,不是另一個TEFA,也不會嘗試取代現有東海人的諸多信息網站。 我們要努力搭建一個 知識交流社群,以「未來」兩字為我們思考的方向。 我們關心東海的未來,關心東海學生的未來,也關心東海人財務的規劃。 所以我們:

– 一開始就先作自我評鑑 (Strategic Review)

– 再者,呼籲大家捐款 (Funding) 給母校外,

– 也開闢了Heard From Students「學子心聲」欄目,

To share with you 是我們網站的一個特色,就是與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知識性議題。 這些文章與學校無直接關聯,但係皆原創,希望大家喜歡,

– 最後必須強調的是博雅書院 (Po-Ya School)。 我們希望讓大家知道博雅是目前東海最大的亮點,需要大家最大的關心和支持。

 


 

本期社論想特別介紹兩篇文章:

  1.  「訪校長、看澳大」是學會人員前往澳門大學訪問前校長程海東紀實;刊載於Strategic Review / Interviews 訪談記錄頁面。
  2.  「東海校長應具備的條件」一文,係摘自與幾位海外校友電話訪談記錄,登載於 Strategic Review / Interviews 訪談記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