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AI 企劃小組會議 (暨校級計劃共識會議)

九月 1 , 2020  

  2018年12月,鄭理事長發表《社論》〈你有醫院,我有AI〉,倡議「如果學校能下定決心,願意開始在AI的學程和研究積極投入人力和資源,DDS願意以配合款(matching fund)方式專款挹注雲創學院 / 中心,一蹴(jump start)我們的AI大業。 」

 

  2019年8月14日DDS與東海在良鑑廳舉辦「AI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希望藉由「外力」,以企業化經營,透過「產業+」、「教育轉化」、「Tunghai Promote(TPR)」三大面向,讓東海彎道超車,成為AI領域的領導者,創造教育觀念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據此,成立「大渡山-東海AI中心」,做為啟動AI計畫的基地。 

 

  第一年度共計支持10個院系9個AI計畫,且於2019年12月23日成立「板金AI國家隊」,同時結合經濟部與微軟AI研發中心組成「板金AI戰略聯盟」,且鄭理事長另出資5百萬聘國際廣告團隊啟動TPR。 三大面向,全面觸動。 

 

  依據第一年度的執行成果,為使第二年度能見跳躍式發展,「院系計畫審查會議」後,經與各計畫反覆討論,執行小組於2020年5月21日向全校發表公開信,說明在全校性、統整、幫助、連貫等原則下,提出5項重點,計畫目標、基礎建設、課程規劃、教師培訓、產業連結,除了說明院系計畫的審議原則外,並成立「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統整基礎建設,且提出「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生態」4大校級計畫,做為「彎道超車」的火車頭。 

 

  執行小組以兩個多月的時間,針對校級計畫*註一與院系計畫反覆和各院長、系主任、主持人及參與教師討論,校長更多次邀校級計畫主持人和團隊商議計畫方向、內容。 

 

  2020年8月24日,鄭理事長親赴AI中心與校長主持企劃小組會議*註二,重點即是討論 / 規劃「校級計劃」之內容及實施要點。 經兩個多小時的討論,確立

 

  AI校級計畫的定義:「以校為單位,對外(而非對內)之AI合作計劃」,不以院系分野,以目的導向,故須組織團隊,「跨域」合作,以求「資源集中、目標明確和行動迅速」。 

 

  因為「對外」,故以「產業+」為目的導向,校級計畫必須爭取校外資源,External Funding(至少1,000萬元)為目標,以示其能接受市場的檢驗。 因此,校級計畫必須做到真正的Hands on,實地深入產業→了解需求→建立對話→定義題目→發展解方。

 

  因為「對外」,故校內必須建立教師團隊、培訓課程,以及發展系所特色,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礎,意即藉「校級計劃」之推展,帶動系所「跨域」與創新之能量,生成自身特色,以利對外招生。 

 

  為表對校級計畫的高度重視,校長與鄭理事長特邀校級計畫主持人午宴。 同時,為了讓企劃小組對於校級計畫的結論能明確執行,且讓4大校級計畫彼此間相互理解,特於下午兩點半,由羅主任主持「校級計畫共識會議」,由「智慧醫療」羅文聰、「智慧生態」張嘉修、「智慧建築」邱浩修、「智慧製造」王立志等4大校級計畫主持人簡介計畫方向與內容,並邀近20位院長、系主任與教師參與,除與校級計畫相關連的系所外,也邀請有可能形成東海特色的法律、外文等系參加。 

 

大家都知道要往AI走,各個學校都投入很多資源發展AI,為什麼我們可以成功?  難道我們搭上了AI特快車就代表能夠成功嗎?  未必。  我們要有好的計畫(Program)、好的策略(Strategy),和好的執行(Execution)。 (〈AI合作框架協議〉)

 

  AI專案第二年度,正式啟動!

 

*註一: 目前已立案之校級計畫有四:

智慧製造 (板金國家隊)

智慧醫療 (中榮東海研華科技部計畫)

智慧建築

智慧生態

*註二: 根據〈AI合作框架協議〉,企劃小組會議每年至少開會一次,由校長及DDS理事長共同主持,AI中心主任及DDS代表與會; 討論下一年度之重點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