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AI東海 贏戰未來」~TPR 2021成果報告

五月 1 , 2021  

  2020年第一波Tunghai Promote由DDS在AI計畫之外另行捐款聘請專業團隊,建立「AI大學 誰不AI」的廣告形象,讓大眾重新認識東海。*註一 在此基礎上,AI計畫執行小組先確認2021年第二波TPR經費結合第一、二年度AI計畫中DDS捐款項下支出後,DDS邀請李桂芬(19,化學)擔任行銷傳播顧問*註二,同時校長召集一級主管及廣告團隊,透過策略、推動、計畫系所工作坊等多次會議,在「AI」的主調上,為東海進行「品牌」定位。*註三

 

  經過多次評估與校內主管溝通後,李桂芬邀請業界資深的詹朝棟(Mark)領導團隊,定出「AI東海 贏戰未來」的核心價值,並針對學生、老師、家長等不同受眾,規劃出學生為主的短版與長版影片、產業為主的長版影片,以及平面、新聞媒體專訪等廣宣素材。 「開會前我們常提早到,在校園隨意散步,隨著討論密度的加深,我發覺,我漸漸愛上了東海。 」Mark有回在開會中認真地說著。 

 

  學生影片在「REAL」的前提下,經過校長、一級主管與TPR團隊討論後,決定以管院、建築、工工、生科系為代表。 院長和系主任皆積極配合,親自挑選;公關室陳昭如主任並居中協調;各院系選出幾位代表後,再交專業團隊分別定裝,選定人選。 拍攝當日從清晨6點一直到晚上8點,Mark與導演對學生表現高度稱許,「即使到配音的最後一秒,這幾位學生的笑容和態度始終在最佳狀態中,即使專業演員也不一定做得到這種程度。 」

 

  產業影片選定中榮與台達電凸顯「校級計畫」(智慧醫療)與「永續環境」的特色,中榮與台達電的領導高層對此案皆高度肯定,對影片內容反覆商議,(中榮重症醫學部)吳杰亮主任與(台達電)周志宏永續長更全力配合。 中榮甫上任的陳適安院長相當重視此案,但工作繁重,直到拍攝前一晚才確定同意參與拍攝。 當日上午團隊在台達電拍攝的同時,擬定出不影響中榮營運的機動作業方案;中午趕赴台中時,確認院長開會動線的空檔,立即調整作業流程。 最後圓滿達成任務,並獲得中榮高階主管的高度肯定,「沒想到東海是用這種好像拍電影的高規格拍攝作業!令人敬佩,與有榮焉。 」

 

  影片拍攝的過程中,校長與王立志副校長多次主持學校及各院系網頁改版會議,雖因諸種考量,但仍在條件限制下,快速進行官網微幅調整。 同時,教務長領導招策中心,規劃「AI重營隊」,直接面對高中端。 

 

  2月24日學測放榜,為期1個月的媒體推播作業隨即展開。 期間,部分師生不了解「AI計畫」的意義與內容,針對宣傳影片進行不同的KUSO、討論,更以行動張貼海報。 早於3月2日執行小組即已決定,TPR推播期間,參與AI計畫的各院和系應順勢辦理小型成果展,並以各院及系的師生周知為目標。 3月10日,王立志副校長邀請各參與計畫院和系主管討論小型成果展的舉辦內容,獲得一致支持,並討論各種可行方法。 隨後1週內各院和系提交了小型成果展的新聞稿、計畫書或活動行程。*註四

 

  影片推播期間正值學生會競選,學權部及競選學生紛紛主動聯繫AI中心專訪羅主任,一致反映缺乏了解AI計畫等校內事務的明確管道。 學生自主整理各方關於AI計畫的討論,多達數十個問題,再整理出完整脈絡,與羅文聰主任進行充分溝通。 

 

  品牌的經營需要長期的溝通才能在多元聲音中取得共識,正反聲量都應正面對待,傳達正確的訊息,而非閃躲封堵,無論校友、老師或學生各抒己見的同時,都應透過基本的調研來討論問題;校方各單位更應統合領導,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各種問題,說清楚,講明白。 

 

  4月14日李桂芬與廣告團隊到東海進行TPR推播一個月的結案報告。 

 

  校長首先肯定此次TPR以建立「品牌」為主要策略,是新的嘗試。 整體而言,從長遠來看,必會產生很多正面的效果;從近期來看,招生已有顯著的幫助,例如,繁星申請幾乎達100%(僅音樂系1人術科未達標),學測第一階段三倍率篩選亦比去年增加。 

 

  接著,Mark代表團隊開場,強調在他從業歷程中,這次堪稱是最有成效的廣告活動,遠遠超乎預期。 舉其大者:

 

  • 電視廣告與專題於2周內快速觸及觸及到目標族群42%,整體達到337萬次以上觸及數;FB R&F(Reach & Frequency)10天覆蓋到學生族群86%,家長族群約近80%;PMP(Portable Multimedia Player)串流影音平台最終達成1,250,940曝光,251,032觀看。 

 

  • 長短版影片在YouTube的CPV(Cost per View)降低約60%,帶入300萬以上的觀看數(3月7日即破百萬觀看數);FB影音廣告的CPV降低約30%,帶入近56萬的觀看數;跨網影音廣告觀看完成度約58%。 CPV成本創下驚人的最低紀錄。 

 

  • 相較於2021年無廣告期間,2月24日起1各月內,東海搜尋量提升5倍,在AI議題的網路聲量及內容相關性上,大幅提昇,絲毫不遜國立大學,甚且堪稱搜尋熱度全台大學第一。 

 

  最後,李桂芬強調這是一次「非常有成效的廣告活動」,「創意+媒體」的下一步是「AI對年輕人是怎麼想的」基調上,東海應充分利用社群媒體做到「主動且自主」的溝通,才能真正提升東海品牌的形象與聲勢。 

 

  Mark綜合此次合作經驗的觀察給出中肯的建議,並獲得與會主管高度認同與討論:

 

  • 強化東海在AI教育論述及實作連結的LEADER地位。 
  • 完整各科系AI論述與學程。 
  • 對全校新生/在校生進行AI大內宣。 
  • 收集參與AI計劃學生個人實際案例深入訪談製成素材。 

 

 

 

註一,參見〈第一次Tunghai Promotion〉。

註二,參見〈暗夜裡的火樹銀花〉。

註三,參見〈TPR策略與推動會議〉、〈AI工作坊〉。

註四,各院和系自行決定小形成果展辦理時間,例如,3/31,工學院。 3/29~4/30,創藝學院。 3/30,資工系。 3/31~4/2,理學院。 4/16,工工系。 管院、農院、工設、經濟、外文亦先擬具新聞稿和企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