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Why AI?

六月 1 , 2021  

  要談AI,則先了解科技在我們的今日世界裡正產生什麼影響:

 

  • 數位化快速普及和連結 (connectivity) 助長新科技爆炸性成長
  • Covid-19疫情刺激了經濟層面多點的破壞性創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
  • 美中 (還有歐洲) 間科技的競爭會驅動高端科技的開發

 

  和本世紀初相比,今日我們生活中數位化普及的程度已非常明顯。 今天所謂智慧裝置 (如手機、手錶、音箱、門鈴等) 已到處可見,且應用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如娛樂、安全、健康監測、金融交易到買菜、共乘 / 叫車、匯款和股票買賣。 這些數位化和連結正加速數據呈爆炸性成長,這意味著企業 (和個人) 必需益形依賴電腦和程式 (機器學習) 來儲存、處理、過濾分析和應用這些海量的數據 (data)。 而這又會帶來一連串的新科技和新應用 — 又會改變 (transform) 我們未來的企業和個人的行為。

 

  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一長串的新應用,如機器人、電子商務、數位娛樂、線上遊戲 / 運動,和遠距醫療正乘著這波數位浪潮 — 5G、6G乘風破浪而進。 這些新浪潮無疑會帶給產業和經濟結構性的改變,例如經濟發展的速度和財富分配的不均等,低工資的國家將因自動化而逐漸失去後進發展的優勢,這對世界上許多地區往後的教育和政治也會帶來深遠的影響。*註一 全球的角度上,過去十年來發展出的高效能但低價格的繪圖晶片,將帶給AI的發展 (如多層次深度學習) 如虎添翼之效:精準的人臉辨識和自然語言的溝通將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AI已經幫助我們快速找出疫苗配方。 AI技術的累積與運用,讓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在41天完成定序,並開始疫苗研發。 AI在醫療相關產業具有無限的可能,不只DNA相關技術、醫療照顧、診斷、分析等都有無限潛力,進一步迎來個人化醫療。

 

  但AI的潛力會遠超過目前的想像。 由於5G的普及和隨之而來的6G及量子電腦之助,AI會在乾淨能源、排碳、自動駕駛、藥物開發和進階的產業自動化領域大躍進 (quantum leap),並重新定義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AI 東海

 

  如果你注視上圖 (文章上面) 的AI產業機會圖,你會看到AI在各產業可接觸市場產值達43兆美元,約為26個蘋果公司市值; 你會知道東海AI僅僅是與時俱進而已,還談不上超前佈署!
  
  AI這麼無所不在和無遠弗屆,竟然還會有東海人質疑我們帶領學校走向AI的道路,實在令人驚訝; 董事會裡也還有些人質疑我們在AI教育的投資,也令人匪夷所思!*註二

 

 

 

*註一:發展中國家若無法憑藉其低工資優勢工業化,則無法自貧窮中自拔,財富分配的不均也會益形嚴重; 政治上將滋養民粹主義抬頭。

 

*註二:董事會不去調查農牧場事件是缺乏道德勇氣; 看不到AI的未來是嚴重與時代脫節。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很欣慰看到北美校友陳祥文的投書,強力回應近期校友圈網上的一些不實言論!

 

  1. 擁有策略、計畫、推動,校級計畫「實驗班」在短短兩個月達到「一個推動實驗班的里程碑」。

 

  1. 股市目前最關心的就是景氣復甦下,物價的上漲是通膨還是再通膨? 沒人知道,但我們有些實際的建議給投資者。

 

  1. 投資輸贏乃兵家常事,但如何保本,以免血本無歸呢? 請看這期的名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