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AI計畫再突破 價創2.0榮獲補助

一月 1 , 2022  

  如何將大學的研發能量接軌企業或產業一直是公家資源投入的重點之一,最具代表性的是科技部的GloRIA和經濟部的價創計畫。 

 

  科技部為了讓大學和企業創新研發能量能與全球產業供應鏈接軌,於2017年9月,推動組成具前瞻發展性的「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為期4年,「以大學為核心的科研產業化平台,聚焦前瞻領域,搭建產學研合作平台與國際市場連結,為產業提供人才與科研服務。」*註一 陳良基部長特別強調,這是傳遞一個訊息,協助學校這個象牙塔至少開一些窗戶、一些門,邀請企業合作升級,擺脫單打獨鬥、勢單力薄的困境。 

 

  相較於科技部的GloRIA,經濟部早於2001年就設立「學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簡稱「學界科專」),重點放在「成立主題式創新前瞻產業技術研發中心」,於2012年停止。 在其基礎上,*註二 於2014年8月公告「產學研價值創造計畫」(簡稱「價創1.0」),以業界需求為核心導向,「整合產學研研發資源,共同進行技術商品化開發」。 2021年,升級為「科研成果價值創造計畫」(簡稱「價創2.0」),「促成、培育校園技術團隊之新創公司,引領具前瞻能量之新創事業形成新興科技產業聚落」,*註三 乃分兩大類:「促新創」樣態計畫,補助上限1年3千萬元;「育新創」樣態計畫,補助上限1年2千萬元,期限內,前者須成立新創公司,後者須加入新創公司;*註四 透過科技部補助的「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主導學校(台大、清大、陽交大、中興、成大、中山、中央)送件辦理。 

 

  由於強調科研成果和新創公司,除了極少數的科技大學之外,價創計畫其實始終是台清交成等擁有深厚資源的名校擅長。 

 

  2021年4月1日經濟部公告「價創2.0」申請,7月1日開始受理。 

 

  DDS與東海推動AI計畫的第一張成績單是於2019年12月23日成立「板金國家隊」,在Domain + Tech的策略上,以「聯盟」的型態,進行「產業轉型」。 此後,羅文聰領導AI中心技術團隊與板金協會核心成員「埋鍋造飯」,短短的時間內開發出「SmartBOSS即時經營資訊管理平台」的模型,並於2020年10月26日,羅文聰主任率8家板金廠商參加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 SMB)輔導計畫結案審查會議,獲委員一致肯定,鼓勵接續申請政府大型計畫。 

 

  「價創2.0」啟動後,不分領域全臺約200件參與初選,羅文聰任主持人領導AI中心成員,提出「數位雙生精實生產管理系統開發計畫」,參與中興產學基地主導的「中台灣跨校整合科研產業化平台」,進入「促新創」的競逐,參與學校包括中興、臺北醫大、臺北科大、東海、彰師大、勤益科大、雲林科大,共16隊(中興和台北醫大包辦7隊)。 2021年7月20日公布初審結果,東海獲得推薦(16取7)。 評價包括,「具創業者passion」、「技術成熟且已可直接跟產業接軌」、「臺中精密機械工業的發展需要有傳產數位轉型專業人士的協助」、「技術、團隊介紹清晰,且市場客戶明確」、「台灣若成功後要複製到海外的機會也不小」、「團隊的組合和對產業的痛點有強烈的利基點」、「加速整合開發,可以對整體產業有所貢獻」等等。 

 

  9月底,各產學基地推薦61案進入「價創2.0」複選,「促新創」54案(取11案),「育新創」7案(取2案),共25家大學、7家企業合作申請。 

 

  10月13日,羅文聰率團隊參加創價計畫細部審查會議。 12月1日,經濟部公告「價創2.0」核定清單,「促新創」:成大(4)、台大(3)、陽交大(2)、虎科大(1)、東海(1);「育新創」師大(1)、清華(1)。 東海獲得補助2,250萬元,私校唯一。*註五

 

 

  東海此次通過價創計畫,代表幾點意義:

 

一、AI計畫涵蓋產業升級、教育轉化、產業+,策略正確。 

二、AI計畫第二年推動四大校級計畫(製造、醫療、生態、建築),定調「對外」(資源),方向清楚。 

三、AI中心以Tech結合Domain,培養產學團隊,務實作法,成效立竿見影。 

四、計畫比肩名校,能為學校留住人才、學生尋找出口。 

 

  長期以來,學校乍看每年提交很多產學合作計畫,但罕有真正落實接軌企業,遑論產業;也許大環境使然,但東海的產學機制落後,卻是不爭的事實。 如何改善產學創新平台機制? 激勵教師面對產業出口積極有效地跨域組團? 以產學引導跨域主題,拉動系院學生培育的方向? 凡此,將是下一步必須面對的問題。 此次東海AI團隊成功突破「價創2.0」,證明「有為者亦若是」,東海做得到!

 

 

 

註一:參見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

註二:早於2011年9月2日第31次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中「大學科研產業化與價值創造」列入「議題二 :科技研發與產業應用」的子議題,並做出結論,為建構創新經濟驅動能量,應有效鏈結企業與大學跨單位合作,並共同在技術商業化進行開發活動。 此一政策思維直接引導「學界科專」轉型為「價創計畫」。 

註三:有關經濟部推動學界科技專案的沿革及內容,參見「學界科技專案計畫沿革」。

註四:參見「價創2.0計畫申請事項公告」。 

註五:參見「110年度科研成果價值創造計畫核定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