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光點實驗班定調會議

六月 1 , 2022  

  2021年中,AI計畫開始萌動在「校級計畫」的引導下規劃「實驗班」,並於5月7日由校長主持會議進行初步討論。 但5月17日校方因Covid-19 疫情加劇,決定「線上教學」至學期結束,打亂原本的步調,卻也讓大家思考,「實驗班」的創新教學是否尚未具足能量?*註一

 

  疫情給予眾人半年的時間,檢視過去,望向未來。 隨著「AI合作框架協議」約定的三年即將期滿,如何聚焦兩年的成果,為下一階段開展全新的方向? 「藉由『校級計畫』的成果拉動校內老師、學生的投入?」「以『學生惟念』出發,透過各期計畫讓『學生出路』成為『教育轉化』、『產業+』的聚焦之處,『領域別』成為『跨域學習』的出口。」*註二 「實驗班」成為第三年度策略方向的具體實踐。 

 

  2022年3月1日,AI中心邀請「萌芽計畫」新進教師午餐,建立以「領域別」建立跨域課程的共識開始,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下,由張嘉修副校長擔任總召集人,智慧製造、智慧生態(永續)、智慧建築各召集人與萌芽教師展開密集討論,由「領域別」聚焦於「智慧製造」、「淨零碳排」、「韌性設計」,在大一「大學院」等博雅學習的基礎上,規劃大二到大四的跨域學習歷程。*註三

 

  5月初,張校長再度拜訪DDS後,即聽取張副校長的「實驗班」行動方案報告,明快地指示,召開會議,聽取問題,確立定調。 因為是DDS帶動的業界支持,所以各系所應「自願」加入,且樂意投入。 同時,「實驗班」將是東海一大亮點,應寫入下一階段的高教深耕計畫。 

 

  「實驗班」將與參加的系所產生直接關係,所以,原與「大學院」相關的高教深耕總辦專任助理組成行政團隊與AI中心緊密對接。 透過她們的高效努力,5月9日下午3點於第一會議室校長親自主持「光點實驗班定調會議」,劉正教務長、理學院黃皇男院長、創藝學院林文海院長、許和捷院長、公關室黃兆璽主任、招生策略中心王迪彥主任、教學發展中心趙偉廷主任,及三個實驗班九位系主任皆親自出席。 

 

  張副校長首先說明「光點實驗班」的課程結構推動委員會架構,並親自說明「淨零碳排」課程規劃;邱浩修透過視訊說明「智慧建築」與中研院在「永續」主軸上的合作計畫,以此引導出「韌性設計」的跨域課程;羅文聰說明「智慧製造」的出口導向之外,並以參加實驗班各系所的權利與義務做總結。 

 

  值得一提的是,參加「智慧製造」的工學院三系,工工、資工、電機,皆有「工程認證」等相關課程,學生擔負相當重的總學分,但三位系主任皆努力讓實驗班的跨域課程學分,相互承認並納入畢業學分之中。 

 

  在聽取三組報告及現場討論後,校長做出「歡喜甘願」的決議。 

 

  這是「業界投入」,提供學生「獎學金」,以此產出明確的學生「出口導向」的「教育創新」,更應符合「未來大學」的發展。 

 

  參與的系所應該歡喜甘願,跨域課程也應尊重各系所原有的課程結構,彈性處理跨域課程排課、時間的安排,並嘗試納入畢業學分以減輕學生負擔。 

 

  規劃對外、對內說明的「啟動會議」,透過「宣言」的簽署,在AI計畫的支持下,結合業界、系所,共同宣示為教育創新與未來大學的發展目標努力前行。 

 

  「那些使人有智慧的必發光,好像穹蒼的光體。」(但以理書 12:3)討論實驗班的過程中,希望透過3個班50位學生,以「博雅築基、跨域為用、數位貫穿」,開啟智慧,發光發亮,由一個一個的光點,擴散影響力。 「光點(LUX)」之名,應運而生。 

 

 

註一,參見「一個推動實驗班的里程碑」。

註二,參見「第三年度:院系、校級、萌芽、引路」。

註三,參見「AI大事紀」、「做一件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