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聚焦(Focus) — 透視英特爾 (Intel)

四月 1 , 2023  

  1月28日的經濟日報A3版標題是「英特爾好慘,去年獲利減6%」,獲利減6%並不足以反映英特爾 (Intel) 的慘狀:

 

  • 第一季的營收預估介於105億到115億美元之間,不到分析師所估的均值140億美元;
  • 毛利率調整後為39%,每股虧損15美元;
  • 去年第4季的表現一樣糟,淨損64億美元,遠不足同期 (YOY) 售出淨利46.2億美元;
  • 營收也從同期的205億美元,降至140億,已連續十季下降; 毛利率也從去年同期的55%,下降到8% (第3季為45.9%)。 

 

  從各事業來看,

 

  • 客戶端運算事業群 (PC & NB) 營收衰減36%;
  • 資料中心和AI營收衰減33%;
  • 網路及邊緣事業群 (Network & Edge) 衰減1%至21億美元;
  • 晶圓製造事業群 (代工) 營收成長30%至19億美元 (區區小數)。 

 

  總計2022年營收631億美元不僅落後勁敵台積電的758.8億美元,比起2021年萎縮逾20%,淨利80億美元更衰退逾六成,寫下英特爾從2001年網路泡沫至今最慘紀錄。 

 

  這對2021年才重磅回歸的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 而言是很沉重的打擊; 他隨即在2月2日宣布自動減薪25%,希望帶領公司可以年省30億美元,以供資本支出。 一家半世紀以來半導體業界的龍頭居然落得執行長要減薪,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而不得不深入探討其失落的成因:

 

  1. 製程技術:

主因之一是英特爾一直無法在奈米級晶圓製造上突破其瓶頸,而坐視台積電一路領先; 更糟的是讓其兩大競爭對手Nvidia和AMD坐乘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而推出其高性能產品 — 搶占英特爾的市場。

 

  1. 競爭:

英特爾面臨AMD在CPU的競爭和Nvidia在GPU市場的打壓,這兩家公司不斷的創新和推出新產品,造成Intel在市場上佔有率的下降和營收的流失。 

 

  1. 策略:

一直以來英特爾被詬病缺乏創新和策略失誤。 舉例而言,英特爾一直無法在PC市場外取得進展; 以日益重要的行動/手機市場為例,英特爾遲遲未能竟功。

 

  1. 領導統御:

最終,但也是最重要的,市場始終關切Intel的領導和統御能力 — 儘管連續替換了幾個執行長~每一任的CEO也都被賦予反轉公司的使命,但… 

 

 

  面臨上述挑戰,英特爾無一能取得突破,而落入營收和利潤不振的窘境,我們認為這些失敗都是源於公司無法聚焦 — 先取得一項勝利的結果。 基辛格一上任就野心勃勃,在各個領域都加大投資,展開四面作戰。 最令我們吃驚的是他竟然也想打入晶圓代工這一領域,推出IDM2.0,想要廣增12吋晶圓廠和台積電一較長短。 我們看來這種好大喜功的作法無疑是不斷投錢於火坑中; 投錢外,也不斷投入人力和經營者的專注 (Management Attention),結果是落得四面楚歌,不得不以自動減薪謝罪。 

 

  基辛格是老英特爾,這次回鍋是挾其在VMware的 (轉型) 成功而欲一展雄風。 但四面作戰有可能會贏嗎? 連拿破崙都無法同時在兩個戰場打勝仗! 西方最有名的軍事哲學家克勞塞維茲一向標榜要集中兵力,聚焦於單點突破是打勝仗的不變法則。 

 

  今天的英特爾每況愈下,但還想同步擴大戰線是犯了戰略上極大的錯誤,難怪華爾街給他的市值 ($103B) 竟然輸給昔日小弟的AMD ($127B); Nvidia ($579.5B) 和TSMC ($431.8B) 就不用說了。 

 

 

什麼都想要,結果什麼都要不到

 

  我們認為Intel現在最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棄製造這一塊 (或至少放棄IDM2.0),委託台積電代工而轉成Fabless,才能節省下大筆資金於研發而可和AMD及Nvidia一較長短。 同時退出非策略性的投資,專注於其本業以發揮其核心專長 (Core competence)。

 

 

賣瓜說瓜甜

 

      其實東海情形也極類似,面對巨大的競爭和排名的下降,我們也急於有一番表現。 張校長就任以來,對外發表的願景或口號也不下八項之多:

 

  • 未來大學
  • 永續
  • 跨域
  • 博雅
  • 國際化
  • 網路大學
  • AI
  • 其它 (「翻轉東海」-張國恩2023-03-04)

 

這些領域都值得追求,但每一項也都得投入相當人力物力,才得其門而入,試問我們有可能同時搶進這八大領域嗎? (遑論達標!)

 

  張校長任職台師大期間經營有成,難免自信十足,挾著強烈的企圖心想帶領學校在多個領域勝出。 作為一所知名的國立大學,台師大不必擔心財力不足,不必擔心少子化的沖擊,也不怕招不到學生。 但作為一所私立大學,生存競爭四個字是我們首要面臨的挑戰,是每日的功課。 我們必需考量什麼是當今生存上最重要的,然後全力以赴。 但首先得自問上述八項標竿~

 

  • 哪一項是讓學生有感 (考量到他們未來出路) 的?
  • 哪一項是有特色而符合時代潮流的?
  • 哪一項是符合社會迫切需要註一
  • 哪一項有助於我們的招生於立竿見影

 

  毫無疑問的,答案就是我們的AI計畫。 從2019年到今天我們累積了多項實質經驗和傲人的成果 (見社論策略)。 且率先發展「學用合一」的光點實驗註二,尋找學習新典範:期能兼顧學生能力培養和企業的數位轉型。 

 

  我們深信,就像Intel專注研發就可翻轉一樣; 只要聚焦,做好AI (單點突破),我們就可展現特色,重拾價值,再創卓越!

 

 

 

註一:BCG (波士頓顧問公司) 在2022年調查2600多位橫跨13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高階主管發現,94%的企業都表示期望實現數位轉型。 據此,BCG相信駕馭AI,發揮科技最大作用,才能創造競爭優勢。 

 

註二:詳見「光點計畫:智慧製造班」。 按,工學院長黃欽印指出,此次東海上榜英國泰唔士報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大幅進步 (僅次於台、清、交、成及台科大),實有賴光點計畫成效彰顯…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板金國家隊踏上「傳產轉型的里程碑」,將開啟翻轉傳產的下一步。

 

  1. 生成式 AI 衝擊工作坊」揭示AI 應用的寒武紀大爆發。

 

  1. 本會補助電機系的「多功能ICT實作教室」與「未來教室」最新進度,請見陳錡楓系主任來函。 

 

  1. 您知道股市也有長期循環及其週期嗎? Howard Marks的新書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就是解析這個現象 — 請見本期的與您共享

 

  1. 矽谷銀行的風暴令人突然得面對金融事件的風險; 投資人需知除了股市波動外,他們還得面臨不同類型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