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未來 已經在東海-東海大學 遇見未來

五月 1 , 2023  

  2022年12月16日理事長與張校長共同簽署「理解備忘錄」後,註一「TPR工作小組」正式啟動,張校長親任組長,張副校長任副組長,成員包括楊教務長、龍學務長、黃處長與DDS代表李桂芬顧問、張運宗主任。 4個月內,召開10次會議,張校長不僅親自主持,更曾率隊親赴台北新極現總部參與會議。 

 

  「正面、希望、改變」的「真實」呈現,是本年度TPR廣宣的主要策略。 適逢ChatGPT浪潮,AI議題風起雲湧,原本對東海以「AI」為特色的質疑降低,更因「AI計畫」領先起步,4年來累積的成果不容小覷,因此廣宣最終定調,以「光點計畫」為主軸,真實陳述東海發展AI的成果。 

 

  3月31日,新極現團隊凌晨六點抵達東海拍攝影片,「智能種子屋」的邱浩修老師、「碳中和園區」的張副校長、「AIoT實驗室」的黃欽印院長、「管理學院」的許恩得老師、「AI藝術中心」的林文海院長帶領學生投入拍攝,其實每位師生出現在正式播出的鏡頭裡只有短短3、4秒,但每組從準備到拍攝完成約需2、3小時。 最後不到10秒的收尾畫面,克服場地限制等種種問題,花費4個多小時,凌晨12點殺青。 

 

  4月21日,「未來 已經在東海-東海大學 遇見未來」正式上線。 誠如上期「生成式 AI 衝擊工作坊」的文宣:「面對 AI 應用的寒武紀大爆發,您準備好了嗎 ?」「未來」已經在東海,有志青年加入東海,就有機會「遇見未來」。 

 

  影片參見

 


未來 已經在東海-東海大學 遇見未來

 

當世界以10倍速變化

你能跟上未來嗎?

 

遇見未來生活

 

AI X 智能種子屋 註二

日本GDA優良設計獎

 

綠色生活:綠藻過濾皮層、可食智能農業系統、模組化可回收構架

遠距共生:智能感知建築與人類、智能廚房

智能空間:療癒環境光牆

自主性建築

 

遇見未來永續

 

# AI X 淨零碳排 註三

永續發展雲端技術與綠色廠房

 

智慧節能減碳、減碳路徑分析、永續產業加速器、智慧水產養殖技術、負碳創農區、智慧生態區、火星任務、永續循環經濟

 

遇見未來AI賦能

 

# AI x 智慧製造 註四

產業戰略聯盟與雲端人才HUB

 

「敏捷製造」課程、AWS「跨域創新學院」、私校唯一2022年「價創計畫2.0」、「網宇數位雙生」課程

 

遇見未來營運

 

# AI x 智慧管理 註五

打造ESG旗艦計畫

 

智慧行銷、新經濟、永續農業與健康人才培育、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企業永續影響力聯盟

 

遇見未來美學

 

# AI X 跨域創作 註六

「推動5G跨域應用計畫」最高補助

 

數位藝術、智慧環境設計、城市、文化與生活、The Sounding City、藝境·異遇、音樂療癒、數據空間、人文思考

 

當你對於未來還停在想像

未來  已經在東海

 

東海大學 遇見未來

# See Your Future

 

 

註一,參見「111年度TPR行銷東海」。 

 

註二,參見,「種子屋——溝通的工具」、「【校級計畫2】從智慧建築看AI的下一步(中研院篇)」。 

 

註三,參見,「永續發展:東海大學智慧碳中和園區」。 

 

註四,參見,「【校級計畫3】智慧製造的數位轉型(價創篇)」。 

 

註五,參見,「聯合新聞網」、「工商時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等各大媒體相關報導。 

 

註六,參見,「藝境 · 異遇—創新、科技與AI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