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真象系列1] 一個小故事

六月 1 , 2016  

  大約三、四年前,我在廈門經商的一位台商朋友來電,希望我幫他姪女 (東海法律系應屆畢業) 在台找份工作。 由於對方希望在高科技公司的涉外法律部門工作,我就請秘書找她先來公司作一簡單英文測試。 我們一般招聘英文秘書,在語文的方面有單字、英翻中、中翻英三個部份考題。 當時我們就給這位應屆畢業生第一部份的單字;考題如下:

英文考題
 
A. Vocabulary (請回答字義及詞性):
1. Apolitical 6. characteristic
2. Panic 7. competitor
3. Unconditional 8. grieve
4. substitute 9. humble
5. negotiable 10. hypothetically

 

  結果大出所料;我們這位學妹居然沒有一題會,也大部分留空沒作答。 一般而言,來我們公司應徵者,不管哪個學校畢業至少都可以答對一半,五題。 對這結果我無比的驚訝! 這是號稱英文程度特別好的東海畢業生嗎? 我當場問她,在班上她的英文程度如何? 她回答說是排名前三分之一。 如果她說的屬實,那班上最後三分之一的學生程度會是什麼樣子呢?

 

  這又讓我想起另外一個實例。 十年前我擔任TEFA董事時,曾經有一次問過當時的王校長 (亢沛) 為何遲遲沒有將TEFA資助的20位同學按計劃送到美國Millikin大學作暑期留學。 他的回答也令我頗為吃驚;他說報名的人很多,但多數托福考不上500分而無法湊足人數 — 當時規定托福500分者才有資格接受補助。 王校長說現在的學生已不比從前;不念書、整天在宿舍上網玩遊戲,半夜也不睡覺。

 

  我大一念的是建築系,當時班上有位女同學,叫馬麗。 她大一暑假去考托福時拿了滿分,而且是沒有去補習的。 我大二英文是A班。 班上每每有同學寫的作文中用的單字我都還得查字典。 其中有一個單詞“Pell-Mell” (adv.,紊亂地)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這是因為這個辭當時身邊的袖珍字典裡沒找到。

 

  上述兩個實例相比,你應該可以知道東海的退步是如何驚人了!

 

  我們當然知道由於大量招生,現在的學生素質無法和早期的東海相比。 但淪落到這個地步,也未免太誇張了 (借用大陸人的用語)。 你不禁要問,這個學妹在東海四年到底學到什麼? 她繳了那麼多錢,花了那麼多日子,東海給了她什麼? 一張沒有實力的文憑而已嗎? 作為一個教育機構,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是失敗的;we failed as a school註一,失敗的地方不是我們招來的學生不夠好,而是我們沒有把他們變好。 “變好” 是我們的職責,也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孔子說有教無類應該也是這個意思吧! 無論良萎,為師者,都能啟蒙、導正,而不是讓頑劣者依然如故。 如果我們放任學生;如果我們忘記了使命;如果我們著眼於學費,不敢開除或留級不用功的學生,那我們與學店 (或外面補習班) 有什麼差別?註二

 


 

註一:今天的東海已找不到馬麗,換來的卻是個鄭捷 (北捷殺人案兇手)。 情何以堪?!

 

註二:東海今日的寫照就是台灣這一、二十年來高等教育沉淪的縮影。 寬鬆教育禍國殃民!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醜媳婦怕見公婆,但還是要見! 從這一期起我們會陸續推出一系列文章,探討東海現況中的缺失 / 問題,我們稱之為真象系列;一個小故事是系列 1。

 

  1. 唸了楊怡寬院長的訪談,你首先感受到的是焦慮 (anxiety) 兩個字,越到後面這感受越強烈! 焦慮東海的未來、少子化的衝擊、跨系所整合等,任何一項都足以令人輾轉難眠!

 

  1. 博雅是東海當今的亮點,極需各位的支持,本期有卓逸民院長的投書 — 介紹書院的運作模式及成效;內容中肯、詳細;見文如見其人。

 

  1. 對本站先前推出的QS世界大學排名,程校長來函提出他的解讀 — 詳見Correspondence

 

  1. 這一期的 「To Share with You」 我們特別翻譯Bob Farrell 有名的市場十大規律,與您共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