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近在咫尺 II

九月 1 , 2019  

“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that survives. It is the one that is most adaptable to change.”~~Charles Darwin

(並非最強大的物種或最有智慧的生物得以留存; 而是最能適應變化者得以生存。)

 

 

  上一期 (八月一日) 的社論我們提到了在少子化和各大學恐招不到人而淪為學店之際,東海如何利用其現有優勢殺出一條血路 — 全力發展AI計劃。

 

  但AI計劃最快也要三年才有成效,這期間東海如何力爭上游呢? 我說的力爭上游,但其實是力求生存~ 就要短時間拿出績效才行。 中長程的發展策略可用三個動詞歸納: 集中、利用和聚焦*註一 ,短期策略只有一個: 就靠推廣 (promotion) 。

 

  一般企業在碰到市場萎縮、競爭激烈時的立即做法有四:

 

一、馬上降價;

二、推出新產品;

三、擴增通路;

四、加強推廣。

 

  以目前台灣各大學學雜費均由教育部規定的情況下,降價 (降學雜費) 一途是不可能的。 再來,推出新產品,即增加科系等,也幾乎行不通; 概這一層也是教育部把關,其目前的心態是鼓勵系所整併 (以因應少子化),不是增加。 再者,擴增通路也行不通; 目前我們就只有一個校園,要在北部或南部增設分校 (與其他在地學校競爭) 更不現實。 那剩下可走的一條路就是加強推廣 (promotion) 了。

 

  簡單地說推廣就是以廣告為主的行銷活動。 其他因素不變之下,東西要賣得好、賣得多,廣告是唯一之途: 每天電視上五花八門的廣告是為什麼? 不就是求增加銷售嗎?

 

  躲在大度山上的東海人一向給人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印象; 東海人本身也相信這是他們的特權。 這份清高在高校教育受保護的年代 (30年前) 還可說得過去,但今天台灣大學院校比英國還多,再不走下山就沒人認識你了。 當務之急是推銷自己,打響品牌。

 

 

Tunghai Promote (TPR)

 

  也就是說,當務之急就是要趕快編預算,打廣告; 不是東投一篇稿,西打一點新聞,而是有計劃、有目的性、有系統的長期投入。 找專業廣告公司做專案,以AI為訴求,期以吸引應屆優質高中畢業生入學。

 

  同時,要把我們的公關*註二室搖醒,付以重任,主動連結*註三全國各地高中,告訴他們東海有什麼…,東海如何歡迎他們!

 

  校方要了解避免掉入少子化深淵,行銷是目前我們立即可做,且必須做的投資。 搶人大作戰就從Tunghai Promote開始; 化想法為具體行動。

 

 

適應者生存*註四

 

  東海需要做廣告? 乍聽之下不可思議,但市場快速萎縮、競爭日益激烈,不提前面對事實,恐怕被現實無情拋棄。 量與質是一體之兩面; 為了量就放棄質,結果惡性循環,好學生進不來,恐怕連老師也留不住了。 建議學校把TPR當作成長策略 (growth strategy),將之提升到“國安”層次,由董事會羅列專款,成為新學期的主打。

 

  不要忘了達爾文的名言: “並非最強大的物種或最有智慧的生物得以留存; 而是最能適應變化者得以生存”!

 

 

註一: 請見上一期社論 “近在咫尺”。

 

註二: 校方要了解公關 (public relation) 和廣告 (advertising) 都是行銷 (marketing) 的環節。 但公關不等於廣告,老實說我們的公關室也不會做廣告。

 

註三: 包括拜訪、認養、課程參與等。

 

註四: 改自適者生存 (英文為survival of the fittest) 一詞。 後者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卻不是出自達爾文,而是同代生物學家以其理論衍生的。 Fittest一詞有優變、優生涵義,造成日後納粹德國拿來屠殺其他族群的藉口。 但卻是達爾文晚年最後悔當年文獻發表後,沒有提出制止; 他的原意是“適應者”生存。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醞釀了九個多月的AI合作協議終於在八月十四日於東海完成簽約。 在此我們記錄了鄭學長當日儀式現場的致詞: 他讓大家知道為何AI對東海如此重要!

 

  1. 挪威的森林是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的名著,像極了一幅晦澀的抽象畫,但又真實得令人害怕。

 

  1. 陳家榮分享其學佛心得,萬法唯心造是重要的論述 — 導正我們凡事得往正面思考!

 

  1. 阿根廷股匯市的崩跌帶來了什麼教訓,請看Charles的如是說。